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泪别!连江村干部孙孝元

抢救失火民房时受伤牺牲

2021-12-13 08:48: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李剑钰)12月4日,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一旧民房突发火灾,百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孝元带队参加救火。然而,火灭了,他倒在了一线,后经多方抢救无效,不幸于11日凌晨逝世,生命定格在61岁。

  “第二次复燃时,他已经受伤在家,但仍记挂着火情,打电话问我情况怎么样,能不能控制住。”12日上午,百胜村干部池兆金含泪回忆道。

  4日16时许,百胜村一处旧民房发生火灾,群众立刻拨打“救火队长”孙孝元的电话。孙孝元当即从家中直奔现场。之后,他和赶来的镇、村干部及晓澳边防所干警、消防员一起灭火。

  当晚20时许,火势逐渐得到控制,角落一处不到10平方米的单间还有余火。

  这是村民池宝财唯一的住所。“池宝财的房子一定要保住!水管过来,先扑!”奋战4小时的孙孝元,浑身湿透、饥肠辘辘,正喊话走上前时,脚下一滑,后脑撞墙,摔倒在池宝财家门口。

  “我问他有没有事,要不先回去休息,他就拍拍屁股说没事,火都没灭,怎么休息。”村干部刘雪航回忆说,孙孝元被扶起来后来不及检查伤情,又继续灭火。

  最后,民房火灾被扑灭。救火的人逐个离开,但孙孝元仍在现场,前前后后又巡了两遍。“他担心复燃,走之前特意交代周边群众,有事就联系他。”池兆金回忆道,孙孝元骑电动车回家途中感到身体不适,半路只能徒步返回家中。

  21时10分,现场又出现些许明火。孙孝元准备再次召集村干部前往时,在家中再次晕倒,意识模糊,被送医就诊。

  然而,他战胜了火魔,却斗不过病魔,终因脑干出血抢救无效逝世。噩耗传来,孙孝元同事以及百胜村的群众都沉浸在无限的惋惜与悲痛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