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文化体育 >> 文化新闻

光影之旅中,难忘那份精彩

丝路国际电影节参赛展映影片盘点

2021-12-13 07:52: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电影展映火爆、学术研讨热烈、红毯星光熠熠……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虽然已于12日晚闭幕,但这场光影盛宴已成为中外影人的美好回忆,超千部中外参赛、展映影片成为令人难忘的道道风景。

  弘扬爱国精神

  开幕影片是各大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可视为电影节精神主张与艺术追求的“风向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大片择定中国电影《守岛人》,让爱国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

  位于江苏省灌云县的开山岛虽然只有0.013平方公里,无电、无淡水、无网络,但对我国海防极为重要。王继才在妻子王仕花的陪伴下,32年如一日在岛上坚守,每天坚持升国旗、唱国歌,直至倒在执勤的岗位上。

  影片临结尾,在丈夫离世后主动申请留守海岛的王仕花回忆起往事,银幕上出现王继才深情地看着妻子微笑、王仕花也笑了的画面时,观看首映的观众再也控制不住情感,现场传出阵阵抽泣声。“这部主旋律影片以平民的视角,为我们展示了王继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令人动容。”观众林元嘉说。

  来榕参加电影节的《守岛人》编剧之一赵哲恩说:“王继才为何能32年如一日坚守海岛,因为他心中有信仰——守岛就是守国。本届电影节选择《守岛人》作为开幕影片,我们剧组深感荣幸。”

  除了《守岛人》,本届电影节上,首部反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的纪录片《共和国的黎明》、4K修复红色经典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展示新时代“中国名片”的故事片《高铁作证》、讲述中国抗疫故事的《中国医生》等相继与大家见面,让“中国红”成为电影节夺目的标识之一。

  传递温暖力量

  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又见奈良》讲述了一个异国寻亲的故事——年近八旬的陈慧明只身从中国东北飞到日本大阪奈良县寻找失散多年的养女。寻亲之旅中,她得到中日混血姑娘小泽、日本退休警察吉泽等人的无私帮助。“影片结尾是开放式的,不论母女是否重逢,影片传递的爱与温暖都让我们心里暖乎乎的。”在苏宁影城观看影片的市民苏荔芬说。

  对于《又见奈良》能在丝路国际电影节上展映,首次来榕参加电影节的“80后”导演鹏飞感到非常荣幸,“这部小成本的电影作品能成为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影片,让我们电影工作者‘听’到执委会对爱与温暖的呼唤。在今后的创作中,我将继续传递温暖的力量,也希望在未来的电影节上有新作品与大家见面”。

  亮相本届电影节的影片不乏《又见奈良》这样温情脉脉的作品,俄罗斯影片《帕尔玛》展示了9岁的科里亚与一只狗狗相伴成长的深情;法国影片《小妈妈》讲述了8岁的奈莉因亲人去世,回到妈妈儿时的居住地,在寻找妈妈儿时搭建的小树屋时,认识了一名与妈妈同名的女孩,两人的友谊就此展开……

  追逐艺术梦想

  经过数年的培育,丝路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逐年增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名导作品亮相。虽然这些名导已在银幕上留下光影经典,但他们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创作力,还在努力超越艺术高峰、追寻艺术梦想。

  墨西哥著名导演劳尔·洛佩斯·埃切维里亚执导的《星期天的多明戈》讲述了失业大叔多明戈决定去追求当足球解说员的梦想,并借此挽回离家出走妻子的故事,影片获得2021年基茨比厄尔国际电影节观众选择奖、2021年瓜达拉哈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提名)。

  曾以《半告白》入围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奖的佐佐部清,本届电影节也有新作亮相,《拔河祭之恋》入围“金丝路奖”候选影片,以鹿儿岛萨摩川内市持续400多年的“川内拔河”活动为主题,讲述了一段关于青春、爱情的故事。

  是否拥有持续创作的能力是衡量一名艺术家的重要标准。本届电影节亮相的“名导新作”可视为电影节对葆有旺盛艺术创造力的电影人的褒奖,对他们追逐艺术梦想的致敬!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