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陈素珍:今年平均28小时执行一次救援任务

2021-12-08 08:57:39来源:中国妇女报

  十三载志愿救援,十三载危难艰辛。

  在福建,有一支由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志愿者——陈素珍带领的民间救援队伍,每当国内有灾害时,她都会挺身而出,并且冲锋在抢险救灾的最前线。

  今年11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光荣接受“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后,陈素珍深情地说:“在十三年多的公益救援路上,我一直坚持在做一件很平凡,认为应该去做的事。今天这份荣誉对于我来说是一种鞭策,更是一份责任。我深爱我的祖国,爱着这个充满大爱的社会,往后余生我会全力以赴,继续带着队伍刻苦训练,继续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常年奋战在危难丛生的抢险救援一线

  1964年1月出生的陈素珍,作为中共党员,是屹立在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陈素珍在电视上看到灾区的报道后,毅然决意要到汶川去。一个月间,她带着自费筹来的救援物资两次进川、辗转万里。2009年4月,她放下了蒸蒸日上的生意,召集十几位朋友建立了厦门民间第一支救援队——蓝天救援队,从此踏上漫漫救援公益路。

  作为蓝天救援队一名女队长,陈素珍巾帼不让须眉,带头参加救援行动,常年奋战在危难丛生的抢险救援一线。在灾情面前,她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带头冲在最前线,多次经历生死考验。

  2012年3月初,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雪灾,陈素珍带领队员到达甘孜石渠县时,那里已经连续下大雪148个小时。在齐膝深的积雪中,她带着救援队及厦门民间筹集的善款,为俄多玛乡、德荣玛乡的雪灾受灾群众送去羽绒服、羽绒被等价值10.32万元的御寒物资;2016年,福建泰宁发生山体滑坡,她带领救援队当晚就赶到现场,暴雨中冒着生命危险进入灾害核心区,头上顶着可能随时塌方的残垣断壁,经过连续9个小时彻夜未眠的挖掘,成功搜救26人;同年7月,在福建永泰洪灾救援后,她又立即带队进入闽清开展为期21天的救援救助,成为闽清特大洪灾中第一时间第一支到达、最后一支撤离的救援队伍。

  今年厦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厦门告急!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刚从河南洪灾救援返回的陈素珍没有停歇,立刻投身疫情防控救援。她第一时间组建蓝天救援抗疫突击队,入驻同安抗疫最前线,设置临时指挥部,顶着酷热在露天广场扎营,全面参与疫区一线救援行动。

  她组织带领362名队员,每天休息不足4个小时,披星戴月执行封控区生活物资配送、建立蓝天药品绿色通道、接收转运急需药品、特殊困难人员(出院患者、老人、产妇、婴儿)转运等救援任务共1049次,其中接转运药物426次、产妇婴儿等特殊人群56次、妇婴用品49次,并组织进入封控区,开展防疫消杀41场次。

  13年如一日,救援队在陈素珍的带领下,一步步走上正轨。不只是日常的山地、海上救援,地震、洪水、泥石流等特大灾害的救灾一线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青海玉树地震、云南昭通彝良地震、福建闽清洪灾、广东汕头洪灾、河南暴雨……她都第一时间带队奔赴。

  13年来,她率领蓝天救援队共参与大型自然灾害救援27起、水灾救援610余起、山地救援510余起、城市迷失搜寻400余起、活动安全保障540余起、对外培训600多次、救助(贫困、大病等)820余起、心理辅导1000余起、成功解救转移各类被困人员上万名。仅今年,她就带队执行超过260次任务,平均28小时出队1次。

  组建救援队的巾帼英雄

  从事救援前的陈素珍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也是位事业有成的女性,有房、有车、经营着一家有着100多名员工的公司,生活悠闲惬意。

  但转战救援以来,她把公益当成事业,从经商到全职从事救援,蓝天救援队发展的前6年让她几乎掏光了家底。那几年里,是救援队最困难的时期,资金、场地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房子卖掉了,车子卖掉了,她身上却背负了10余万元的债务。

  有一次店租合约到期,救援物资不得已搬到环岛路的一个铁皮仓库,遇大暴雨,她半夜开车赶到仓库,为物资挪位,好不容易买来的装备保住了,人却被几乎“泡散了”。

  随着蓝天救援队的发展壮大,具备应急救援员四级资质的陈素珍,找寻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不是挣钱,是救助生命!”

  2017年,她创办了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在全省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现在已经形成建立在风险处理及预防基础上的完善的综合性应急管理体系。建队13年来,蓝天救援队已成长为一支包含山地救援、海上救援、城市救援和心理救援、弱势群体帮扶等多项目的专业队伍,全省登记在册的成员达2000多人,志愿者约5000人。

  2015年,陈素珍牵头创办蓝天巾帼志愿服务队,带领女队员们走进社区,帮助孤苦贫困的老人;设立情感救助站,开展心理疏导;定期开展女性相关的课程培训,帮助那些弱势女性再就业、创业,先后开展关爱活动75次,实施心理救助数百起。陈素珍让她们重拾自信心。2016年,陈素珍当选厦门市妇联常委。

  在拯救具有轻生倾向的女性和儿童时,陈素珍更是充分发挥女性优势,救援和心理疏导并行,为失去亲人的孩子做心理辅导、关爱照顾多次离家出走的儿童。2020年5月12日子夜,她接到一名已多次轻生少年父母的求助:“孩子再次离家出走!”她立即组织出队搜寻。当通过手机联系上了少年,得知他在某小区准备轻生时,她飞奔而至,终于在岌岌可危的33层楼顶天台,通过心理疏导,成功救下了这名15岁患抑郁症的少年。

  2018年8月,广东汕头再发洪灾,她带领队员在凌晨到达重灾区汕头司马村,仅第一天就转移上千名受灾群众。当时网络媒体在这次洪灾救援报道中出现了一幕感人画面,一位女性救援者在橡皮艇上给一名不幸溺毙的孩子整理完衣服,轻轻将其温柔揽入怀中,这幅画面令无数人动容,有网友称其为“母亲般的救援队长”,她就是陈素珍。(、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