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来自福建的医保谈判代表灵魂砍价刷屏!为何是她?

2021-12-05 11:48:28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这两天,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张劲妮的“灵魂砍价”持续登上热搜并刷屏朋友圈。原本报价每瓶5万多元的药,经过前后8轮谈判,每瓶价格变成了3万多元。

  有网友评论,张劲妮“温柔又不失底气”的谈判风格,正如她的名字“劲妮”。12月4日,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韦樟清教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视频中出现的“灵魂砍价”是医保谈判现场的常态。纳入医保目录中的药品大多要经过这样的谈判,“医保谈判很不容易”。

来自福建的医保谈判代表灵魂砍价刷屏!为何是她?

  韦樟清、张劲妮等人合作发表论文截图

  9年前,韦樟清、张劲妮等人曾在《中国医疗保险》杂志上一起发表过《对医疗保险药品谈判机制的系统性思考》的论文,当时张劲妮就职于福建省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福建省医保局网站显示:去年10月,张劲妮被任命为福建省医疗保障局药械采购监管处处长。

  谈判视频为何走红?

来自福建的医保谈判代表灵魂砍价刷屏!为何是她?

  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张劲妮

  作为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张劲妮的另一个身份是福建省医保局药械采购监督处处长。

  2019年6月,张劲妮被任命为福建省医疗保障局药械采购监管处副处长,试用期一年。

  2020年10月,张劲妮被任命为福建省医疗保障局药械采购监管处处长,试用期一年。

  央视播出的谈判视频显示,谈判发生在今年11月11日。也就是说,张劲妮刚刚结束福建省医疗保障局药械采购监管处处长一年试用期不久,就参与了国家医保目录药品谈判。

  张劲妮所在的福建省医疗保障局药械采购监管处的职责之一就是“组织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谈判”。

  张劲妮的谈判视频为何会走红?网友的评论已给出了答案。一位网友称:砍价姐姐一看就具有很好的谈判技巧,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她技巧背后的初心和大爱。

  2020年9月,张劲妮曾参与在线访谈节目与网友互动,对“福建省药品采购工作”进行解读。同年7月,在福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现场,张劲妮还现场解答了医疗机构代表的提问。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