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找到工作,“村童妈妈”乐了

——来自“村童妈妈聚乐部”的温暖故事

2021-12-02 07:21: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找到工作,“村童妈妈”乐了

  上工回来“村童妈妈”在聚乐部开会总结经验。(村童妈妈聚乐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不久前,晋安区鼓山镇茶会社区“村童妈妈”肩颈舒缓服务队上岗了——12位通过免费技能培训取得资格证的妈妈,在就业互助社的帮助下得到工作岗位。这是“村童妈妈聚乐部”的新项目,帮助因为疫情而失业或待业的外来家庭妇女找到工作。在聚乐部负责人张洁看来,“妈妈有希望,孩子就有未来”。

  妈妈们的自强和成长

  中午时分,住在茶会小区的鲍梅仙匆匆赶到“村童妈妈聚乐部”,手脚麻利地穿上红马甲,准备免洗手液、毛巾等,打算前往交通银行晋安支行,那里有一份工作等着她和姐妹们——给下订单的银行职工舒缓肩颈,一小时35元。

  “这份工,不耽误我照顾家庭,又能赚钱贴补家用,今天有7个订单,我得快点,不能让人家等我。”鲍梅仙说。

  今年5月,“村童妈妈暖心驿站”开设了免费技能培训志愿服务项目,链接导入社区和社会资源,为失业或待业的“村童妈妈”定期开展家政、美容师、电工、推拿按摩等职业技能培训。鼓山镇、茶会社区提供了专门活动场地,并开辟宣传阵地协助招生,累计有220人次志愿者参与,前后开展三期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55名失业人员考取人社部门认定的资格证书,鲍梅仙就是其中一员。

  学成后,如何让妈妈们实践起来?听说结业的“村童妈妈”在找工作,共建单位交通银行晋安支行主动提出由单位向这些妈妈购买午休时段的肩颈舒缓服务。她们可以借此练手,增加收入,也不影响照顾家庭。

  就这样,“村童妈妈”肩颈舒缓服务队组织起来了。

  上岗前,张洁邀请专业志愿者专门为她们集训,传授服务规范和细节,按摩前要焐热手掌,避免用冰凉的手触碰顾客,还要备一条毛巾,减少和顾客身体接触……

  “本来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服务远超预期!”支行行长连昕给张洁打来这个电话,让本来有些忐忑的张洁心花怒放。

  妈妈们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岗机会,每次出工回来,都会聚在驿站内分享经验、讨论不足。很快,隔壁的中信银行也成了长期“客户”,她们一周7天都有活干了。“现在还算是起始阶段,相信以后订单会越来越多!”鲍梅仙坚定地说。

  这份工作给了鲍梅仙久违的自信。在取得推拿师资格证之前,她只能承接一些手工活,赚不到多少钱。眼前世界“只有巴掌大”,却很容易让人为了一些鸡毛蒜皮而发脾气。“现在我分担了家庭责任,不用整天手心向上向老公要钱,底气足了。”鲍梅仙说。

  看着妈妈推着电动车出门,鲍梅仙的儿子跟在后面叮嘱“路上要小心”。已经懂事的他看得出来,虽然妈妈更忙碌了,陪伴他的时间少了,但靠双手赚到钱的喜悦,让妈妈看起来更年轻更快乐了。

  孩子们的希望和未来

  在“村童妈妈聚乐部”大门前,有这样一句话“妈妈有希望、孩子有未来”。这是聚乐部成立的初心,也是张洁一直在践行的公益理念。

  张洁负责的信任社工中心在2013年启动了福建省首个流动儿童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菁英地带·同沐阳光”,从外来人口占3/4的鼓山镇开始,带领流动儿童“玩转福州城”,缓解他们在“进城”中社会交往紧张、自我价值感低、不适应城市生活等问题。

  在服务流动儿童的过程中,张洁发现,很多流动儿童的问题来源于家庭。

  “这些外来务工家庭普遍处在低教育水平、多子女、非常规就业等环境中,让他们根本没办法有更长远的规划或关注子女教育问题,只能解决最紧要的生计问题。”2017年3月,张洁启动了“村童妈妈聚乐部”,提供社区儿童照顾、妇女继续教育、妇女健康、情绪管理、亲子教育、技能培训、妇女就业、妇女保护等服务内容。

  在鼓山镇的很多流动人口家庭,女人为了照顾家庭而放弃了工作,面临缺乏技能、没有收入、生活环境封闭等问题。为此,“村童妈妈聚乐部”给她们提供了社交和联谊的公共空间。

  从早期关注困境或遭受家暴的妇女,到组织亲子教育、心理讲座以及知识技能培训,再到现在的就业互助社行动,“村童妈妈聚乐部”为妈妈们创造途经更好地接受科学育儿理念和资讯,而且她们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上月,参加肩颈舒缓服务队的“村童妈妈”领到了第一个月的收入,出工较勤的妈妈有六七百元。为了感谢聚乐部给她们找到了岗位,妈妈们主动提出,在每笔订单中捐出5元作为公益基金。

  张洁拒绝了她们的好意:“这些钱是你们用自己的劳动、自己的双手挣回来的,我一分钱都不能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