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发展新答卷:让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

2021-11-26 15:36: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想将家乡拥有优良基因的茶带出深山”,福建宁德福鼎市点头镇翁溪村村民纪相炳十几年前回到家乡,说服周边村民流转出自家茶园,加入生态白茶种植队伍,现已带动村民每亩白茶年收益达18000元人民币。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国白茶之乡”福鼎市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农药,着力建设标准化生态茶园,实现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福鼎已有77家茶企的茶园获得有机认证,有机茶园面积达3.2万亩;福鼎白茶产量超过全国的50%,品牌价值达5215亿元,连续12年名列“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

  在福鼎市点头镇,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已覆盖3万多亩茶园。该镇还将大坪村、翁溪村、柏柳村等产茶重点村串点成线,建设生态有机茶园基地,发展乡村旅游。该镇镇长卓光毅告诉记者,点头镇涉茶人口达90%以上,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已从2015年的16168元增至现在的23236元。

  绿色成为茶业发展的最亮底色。今年48岁的纪相炳说,要让生态茶种植全覆盖,还要打造村民参与、活态呈现茶文化的“东山下茶人村”。

  福建立足多山多水多绿、天蓝海阔岸长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持续深化生态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绿色循环经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改革的系统集成,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家住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的林农夏六华感慨道,再也不用天微亮就上山护林,“种得辛苦,一年到头也没几个钱。”而今,她把自家9亩林地托管给“森林生态银行”,每年能领到3700多元,“啥事也不干,白领20年,林木卖掉后还能换钱。”

  近年来,南平市依托顺昌县国有林场,建立森林资源管理、开发、运营的“森林生态银行”,探索“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运作模式,实现森林增绿、林农增收、集体增财的多方共赢。目前,“森林生态银行”收储林木林地面积7.62万亩,导入林业资金8.1亿元,涉及林农3272户,户均24.76万元。

  南平市委书记林文斌表示,南平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

  福建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且所有地级市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全优、领先全国。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透露,福建森林覆盖率达66.8%,继续保持全国首位。今年前10个月,福建九市一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1%,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11.6个百分点;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6%,同比持平,比全国平均高13.4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生态高颜值的福建,以占全国1.3%的土地、2.8%的能源消费,创造了占全国4.3%的经济总量,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0年碳市场发放的年度配额总量突破2亿吨、位居全国试点省份第三,林业碳汇成交4182.9万元、成交额居全国首位;一批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工业园区......步入“十四五”,福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探路绿色发展,向着美丽中国示范省份的目标迈进。(郑江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