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第三届“文化企业十强”和“最具潜力文化企业”系列报道 >> 媒体聚焦

聚焦数字化 探索新路径

文旅合作高峰论坛产业发展分论坛观察

2021-11-24 07:37: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冯雪珠

文旅合作高峰论坛产业发展分论坛观察

  与会嘉宾展开思想碰撞。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冯雪珠

  23日下午,作为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的配套活动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合作高峰论坛产业发展分论坛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行。现场,与会嘉宾围绕“海丝文旅数字化创新”“数字化变革引领文旅发展新业态”两个话题展开思想碰撞,交流实践经验,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数字赋能 助推文旅产业升级

  2020年对于旅游业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让旅游人数大幅下降。然而,危机之下,中国旅游业呈现出新的机遇与发展态势,在线旅游用户规模不断增长。在后疫情时代,该如何抓住数字化这个契机,为文旅产业注入新动能?

  腾讯文旅福建站副总经理林启星认为,可以从线上创新和线下融合两方面发力。“线上创新主要是通过产品、技术和安全等方面做数字化技术上的更新和升级,线下融合更多是希望通过联合生态伙伴和行业内相关企业形成合力,为整个文旅行业赋能。”

  如今,文旅产业拥抱“数字化”已成新常态。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副总经理张迎东说:“通过把线下的流量向线上引流,线下流量线上化,线上流量逐渐转成资产,可以对整个文旅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在海康威视文旅总经理倪铁军看来,文旅不仅仅是一个行业,更是一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当中业态非常丰富,比如这里是历史文化类的景区,其他地方有自然风光类的景区,还有像与旅游相关的酒店、住宿、民宿等。”因此,海康威视结合本身产业链供给的产品,提供从安全到管理再到服务体验整个链条的物联网服务。

  数字化营销 引领文旅产业变革

  数字化大趋势下,如何找到合适的营销方式,让文旅产业乘上数字的“东风”?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华南大区总经理蔡丹认为,“云旅游”是时下一种非常好的营销方式。“不论是线上旅游,还是智慧旅游,都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深度链接人和目的地。同时,通过即时下单、优惠券补贴或其他的互动游戏活动,能够实现对目的地、酒店、景区的二次推荐。”

  对于传统旅行企业来说,直播、短视频以及新的营销矩阵是脱胎换骨的技术工具。论坛上,建发国旅集团副总经理兼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陈连保说:“我们觉得未来自媒体或者直播技术不是我们其中一个模块。我们希望把这个技术工具融合进所有业态的每一个板块,它不仅仅是一个战术的工具,还应该作为我们的整体战略工具。”

  “以前的营销是‘人找货’,现在的营销是‘货找人’,通过内容场景吸引用户的关注,从而影响需求的产生。”厦门小题旅行科技董事长汪小宾强调:“对于旅游行业来说,线下的内容是基础,一定要做好,但是旅游又是体验和感受,不是一个实体产品,它意味着用户对产品的认知必须是以内容形态存在的。如何能够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想来,并且形成交易行为,这一定离不开内容载体,而最有效的内容载体一定是视频。”

  票付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苏万生认为,当前由于旅游行业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非常分散,同时叠加旅游消费渠道多、中间交易层层分销等因素,导致目前行业整体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还非常弱。“只有整体的系统打通,所有的旅游产品、旅游交易才能够在线化,整个旅游交易才会高效。”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科大讯飞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计划、康养产业学院、飞行小镇等一批项目上台签约。

文旅合作高峰论坛产业发展分论坛观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