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文明创建再动员、再部署,推广好案例、好做法

“千园之城”倾情书写“园林美文”

2021-11-13 08:24: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陈暖

“千园之城”倾情书写“园林美文”

西湖金秋菊花展新景。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文 陈暖/摄)“千园之城”福州,如何写好“园林美文”,为市民添福,为城市增彩?12日,在左海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福州园林系统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西湖公园管理处、闽江公园管理处、晋安区园林中心分享了经验,园林系统对好案例、好做法进行了推广。

  刷新公园“颜值”

  百姓幸福指数高

  12日上午,一阵阵笑声不时从左海公园的“童趣森林”传来。这是左海公园原有的跳楼机游乐设施拆除后,通过提升改造,建成的一座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七彩儿童乐园,8月开放以来,前来游玩的孩子络绎不绝。

  西湖公园管理处主任王晶介绍,目前,西湖公园正结合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园服务配套,提升市民的游览体验。

  相似的一幕,在闽江公园北园的儿童游乐场上演。3D彩绘的米老鼠广场、彩虹隧道、由废弃喷泉水池改造而成的蝴蝶造型花坛……这是闽江公园北园进行提升改造后,新增的网红打卡点,为市民带来梦幻的游园体验。

  闽江公园管理处主任李凡介绍,该处下辖的花海公园,目前配合“两江四岸”精品景观带的打造,已启动修复改造工程,除了进一步提升公园“颜值”,还计划在功能上下功夫,包括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和建设智慧体育公园等。

  另外,作为“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重点,围绕体育健身、儿童休闲等主题,各县(市)区还有13个公园正迎来新一轮建设、改造提升,在年底前陆续亮相。

  提升公园“气质”

  文明渗透细节里

  眼下,西湖金秋菊花展成了福州人最热门的打卡点。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在菊花等植物组成的公益广告小品前,赏花、拍照留影。“文明每一步,精彩每一景”的标语,无声地提醒游园人们规范文明行为,养成文明习惯。

  当前,福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如何动员更多的人参与,让文明成为城市的鲜明底色?

  “千园之城”福州,大小公园星罗棋布。各个公园内,随处都有各种相似的标识,让市民在游园的同时,接受文化礼仪的潜移默化熏陶,养成文明好习惯。

  如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金鸡山公园是福州新晋的“网红”公园,市民游客游园时,可以看到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

  晋安区园林中心副主任蔡颖介绍,为充分用好公园这个重要的宣传阵地,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晋安区将公园建设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他们在突出融合的同时,以公园亭、廊和温馨提示牌、LED屏为载体,打造文明风景线。

  在公园的管理上,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市民园长作为一种创新的公园管理方式,正在全市推广,市民结合自身专长,以志愿者和监督者的双重身份参与公园管理工作,人人争当城市文明先行者,形成全民创建良好氛围。

  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园林系统将紧扣薄弱环节和问题,针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空间缆线整治、垃圾分类、文明行为规范等重点内容,全面查缺补漏,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