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亿级像素相机看守海滩 滨海新城海漂垃圾得到有效控制

2021-11-09 09:32: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亿级像素相机看守海滩 滨海新城海漂垃圾得到有效控制

亿级像素阵列相机。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记者8日获悉,福州滨海新城采用当前最先进的全场景光场智能成像技术,完成机场北部海滩114万平方米的垃圾清理和外文武海堤后方84.6公顷湿地生态环境修复等相关工作。

  在系统指挥中心,通过亿级像素相机拍摄的整个海湾的实时全景,完整、清晰地呈现在大屏幕上。通过简单的操控,就可以漫游式浏览全景中的任意地方。放大后,可以清楚地看到入海排口、游客、船只、海面垃圾的情况。

  据介绍,系统运用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亿级像素阵列相机及高倍光电等科研成果,实现对海湾的宽视场、超视距全时全域拍摄,辅以其他设施,可实现对海漂垃圾的实时监控和智能识别,实现对海漂垃圾的实时监测预警、及时通知反馈,迅速到达处理。

  在应用时,系统通过AI算法,对亿级像素相机获取的岸线图像进行识别,分析海漂垃圾类型、数量、面积等信息,并留存图像记录。当海漂垃圾预警信息和处置命令通过APP派发给岸段负责人后,“海上环卫”进行清理并通过APP报送处理结果。系统对比清理前后的图像,智能地得出评价结果,实现对海漂垃圾的科学精准治理。

  在“火眼金睛”亿级像素相机、“智慧大脑”配套信息化平台、海漂垃圾“海上环卫”及网格监督工作机制的通力合作下,滨海新城海漂垃圾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数据显示,今年清理海漂垃圾1000多吨,垃圾分布密度比2020年降低10%,重点敏感区域的海漂垃圾数量显著减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