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全国仅有10人获此荣誉

刘家富荣获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1-11-09 08:41:17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6部门向全社会发布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共有10人荣获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原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家富获此殊荣。

  刘家富用30多年时间,投身于大黄鱼的人工繁育与资源保护工作,并致力其养殖技术研发,以黄鱼产业造福一方百姓。2019年,刘家富被福建省科协授予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1971年,刘家富从上海水产学院毕业,被分配到连江县水产技术推广站,从事渔场渔情工作。作为东海区的“四大海产”之一,上世纪70年代后大黄鱼资源遭到破坏,几近枯竭。为了恢复大黄鱼资源,刘家富不顾渔区基层科研条件简陋与科研人员力量薄弱,主动请求调往管理官井洋产卵场的宁德地区水产局,1981年,他被调进其下属的宁德地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分管鱼类增养殖技术。1987年,刘家富团队利用早期驯养的野生大黄鱼培育的亲鱼进行人工催产,获得1万多粒受精卵,培育出100多尾大黄鱼鱼苗,这宣告了大黄鱼全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1990年,项目组完成了104万尾批量全人工育苗,实现了“七五”期间技术攻关项目目标。1995年,项目组解决了大黄鱼生长缓慢这一瓶颈问题,建立了大黄鱼网箱与池塘养殖的全套技术路线,还指导养殖户试养丰收。

  得益于科研工作者的坚定信念、艰苦拼搏以及渔民群众的支持,刘家富和项目组终于啃下“大黄鱼人工育苗和养殖增产”这两块“硬骨头”。2000年闽东沿海已基本实现大黄鱼养殖产业化,至今大黄鱼产业已成为我国养殖规模最大的海水鱼产业。

  (记者 李珂 通讯员 欧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