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米产业园奏响美妙“链”曲

打通新型智能显示屏完整产业链,推动福州光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05 23:0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沐方婷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从偏光片、主板模组,到偏贴OC、数字云屏智造等五大核心项目,组合而成全新的光电产业链,正在位于临空经济区的福米光电产业园汇聚力量、蓄势待发。

  围绕“补链、延链、强链”,福州新区和长乐区全面落实“链长制”和园区标准化,抓好项目招商、促成项目动建。在“链长制”助力下,由中国光电核心材料智造和卫星互联网应用知名企业达华智能集团牵头主导,福米光电产业园引入恒美偏光片、福米科技贴合、福米科技模组等5个关联产业落地,打造全国首个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产业基地,推动福州光电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米产业园奏响美妙“链”曲

福米恒美产业园加速建设。(福州新区集团供图)

  “链长”包服务

  企业全心谋发展

  在福米恒美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工地,部分建筑已破土而出,塔吊来回转动,机器敲击出声声鼓点,工人火热施工,汇聚成激昂的建设交响曲。

  “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一期1号楼高架仓区域已封顶;显示偏贴项目,地下室已完成,正在加快建设地上建筑,智能显示主板模组项目不久前已开工;其他两个项目有望明年初动建。产业基地预计明年6月起陆续建成投产。”看着园区内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福米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

  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链长”服务是关键。作为福米恒美产业园“链长”,福州新区管委会、福州新区投资集团、长乐区委区政府等部门和单位领导为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通过产业招商、资本招商等全方位的共赢模式,促进项目提效增速。

  “包办”项目建设更让企业心安。福州新区投资集团抓好标准化园区(产业)规划和建设,首次创立全过程、高效率的“园区代建”模式,确保标准化建设不走样,吸引深圳、苏州、合肥等地10多批政府国投单位专程前来参观学习,大家称赞该模式不仅专业而且效率高。

  “园区代建”模式究竟好在哪?“项目从规划到招商,再到拿地建设,整个过程由政府部门和国企代建单位代办。”产业园负责人表示,以前,企业落地后还要为项目建设费心费力,如动工前需组织招投标,跑多个部门办相关手续,还得找施工总包方,流程烦琐、耗时长。代建模式不仅可以让企业专心谋发展,还能极大提高投产效率,产业园项目建设工期由两年半缩短至1年半。

  得益于“链长”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福米产业园实现全面动建。

  产业链贯通

  聚力释放大潜能

  福米恒美产业园是福州市继引进京东方之后的又一重大新型显示产业项目,受到业界高度关注。园区用地2000亩,预计总投资220亿元,预计年产值400亿元。

  产业园内,“多链并发”的精妙组合释放出巨大潜能。从一张薄薄的偏光片开始,贯通偏光片贴合、显示模组、商业显示终端等上下游产业,实现产业链的“以一串五”,不用出园区、不用跨省物流,一块完整的新型智能显示屏就“诞生”了。

  近年来,偏光片在国产化替代过程中市场需求大,福米恒美产业园瞄准市场机遇,引入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新建全球最先进的2.56米超宽幅偏光片产业线。

  据了解,偏光片、模组和偏光片贴合是新型智能显示屏的三驾马车,占据整机成本的四成。福米恒美产业园把握产业链的协同特点,谋划生成项目。因偏光片成品需恒温、恒湿、高洁净运输,物流成本高、协同效率低,由此生成第二个项目——偏光片贴合专业化工厂,满足偏光片贴合工艺需求。模组是显示终端重要组成,既可以与贴合后的OC作为中间产品出厂,也可以在园区终端工厂生产商业显示器,由此生成第三个项目——显示模组工厂和第四个项目——智面显示整机终端,目前园区在积极筹划第五个项目。

  如此一来,大宽幅卷材的偏光片再也不用经历长途跋涉。“此前,偏光片、贴合、模组等各大板块,散布在苏州、重庆、广州等地,再汇集至某一处组装,产品周转中的二次包装、物流、仓储等增加生产成本。如今,园区将各条产业链串联起来,通过共享物流网络和产业平台,上下游产品就地消化,利润率至少增加5%。”产业园负责人说。

  产业园内炫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延链”作用同样不可小觑。“我们将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关键设备和技术,替代外国企业的部分设备,建立更高标准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算数字化管理平台,让园区内的每一台机器、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产品都可以‘云端管’。”据介绍 ,国内自主研发的设备未来在园区内得到应用,将有效打破对国外的依赖。而数字化的精细管理将让单位投资比常规工厂下降40%,产品良率可提高至99%以上,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延链”优势。

  “我们也立足福州市光电技术积淀先发优势,与福州大学光电实验室积极洽谈,开展产学研合作,发挥高校研究院的创新源头作用,大力推动光电产业升级、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为‘强链’积蓄更大的资源优势。”园区负责人的话语肯定而自豪,对未来充满期待。

福米产业园奏响美妙“链”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