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回到“八·一七”,聆听福州解放故事:彻夜鏖战换天明

2021-11-03 08:50: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回到“八·一七”,聆听福州解放故事:彻夜鏖战换天明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航拍)。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位于晋安区寿山乡,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建于福州解放50周年。今日,当游客登上50级台阶,每一步都饱含着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对美好生活的感恩。日前,记者来到这里,直观、真切地了解福州解放的经过,感悟这段历史记忆。

  立于台阶之上,便可瞻仰8级石阶上高17米的纪念碑,纪念碑旁是八·一七革命纪念馆。“我们希望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让现代人不忘革命先辈的牺牲和奉献。”八·一七革命纪念馆负责人高剑说。

  时间回到1949年8月20日,一条题为《拔除残匪东南大陆上最大据点 福州全部解放》的稿子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首句写着:“福建省会福州已于十七日十二时全线解放。”次年,横贯福州南北的中正路、斗门路等路段统一改名为八一七路。

  强攻猪蹄峰

  打开通往福州的大门

  1949年8月,由叶飞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向福州战区挺进,打响福州战役。福州战役是整个福厦战役乃至解放全福建的关键,意义重大。

  根据部署,第十兵团所辖第28、29、31军分三路向福州发起进攻,由29军进击永泰、福清、长乐,切断陆上逃路,31军从连江、马尾包抄,切断海上逃路,28军从建瓯出发,沿闽江两岸正面推进,直取福州城。福州大、小北岭山区是福州城的屏障。8月15日,28军82师245团三营在福州小北岭猪蹄峰向国民党军队发起攻击,打响了解放福州城的第一枪。

  猪蹄峰,距福州市中心14公里,海拔524.4米,三面悬崖峭壁,是福州城的第一道屏障。为看住福州“北大门”,国民党独立五十师派重兵把守猪蹄峰,设数道火力封锁,并密集地布下由木桩和铁丝网构成的鹿砦。

  果不其然,三营八连在接连夺取了猪蹄峰北侧的两个山头后,在攻取猪蹄峰主峰时受阻。在部队屡攻不克的紧要关头,八连一排排长刘新堂挺身而出,带领4名战士跃出阵地,跳过沟坎,勇猛地冲上前去炸鹿砦。

  战斗中,刘新堂的下巴被敌人子弹打穿,鲜血直流。战友上前去扶,刘新堂挣脱开,挥手断断续续地说:“我不行了,还是让我来掩护战友们吧!”为吸引敌人火力,掩护战友们进攻,刘新堂咬紧牙关,坚持前行了十几米后倒下,身上留下了十几个弹孔。九班班长李云才、班副孙立文、战士杨家寿、孙德俊为了冲破敌人设下的阻碍,冒着敌人密集的弹雨,果断冲上前去用手拔鹿砦,为解放福州开辟出一条血路,均壮烈牺牲。牺牲时,他们的双手还紧紧地抓住鹿砦,最多的一人身上挨了敌人30多颗子弹。

  攻下猪蹄峰后,245团又迅速拿下大北岭、小北岭敌人核心阵地,至8月17日凌晨,扫清了解放福州城的所有障碍。住在大小北岭周边的村民回忆起这天夜晚,都说枪炮声响了整整一夜。

  血战万寿桥

  迎接新世界的黎明

  夺取猪蹄峰的28军82师245团首先顺着小路攻入福州城内,顺着中正路一路向台江方向南进,随即,82师主力及83师相继入城。当部队行至万寿桥前,再次受阻。

  万寿桥位于台江区中亭街南段,向南途经中洲岛与仓山区的仓前路相接,是当年福州通往闽南唯一的陆路通道。垂死挣扎的国民党军在万寿桥中洲岛构筑了坚固的阵地工事,派重兵在此把守,不停地用机枪向中亭街方向扫射。245团三营副营长魏景利组织火线突击队冲向炮火密布的桥面,并高喊着:“同志们,我们是毛主席的战士,跟我来,我们一定要攻下万寿桥!”就在他带领着队伍向前冲锋时,一颗子弹击中了他。他忍着剧痛,继续向前挺进,在后面掩护的副连长赵元仁冲上去,要背下魏景利,但魏景利只是告诉他,继续夺桥!

  终于,解放大军成功于上午7时夺取了万寿桥,并及时扑灭了敌军在桥下放置的炸药包,全歼守敌。突击队乘胜追击,夺取了烟台山,为大部队的前进打开了通道。

  就在福州城解放的同时,长期坚持在福州白区进行武装斗争的中共地下党游击队接到配合解放军解放福州的命令,于8月17日中午时分,从福清宏路出发直奔江口小镇,炸毁江口桥,并挖断了渔溪通往闽南的公路。从福州溃败南逃的国民党军见大势已去,纷纷投降,解放福州的战役获得了全面胜利。

  全市数十万市民纷纷涌向街头,到处张贴着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标语和漫画,欢迎人民自己的子弟兵,他们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福州天亮了!”市区马路两旁摆着茶水,慰问列队通过的解放军。福州电灯公司的职工打破电灯只亮到半夜的惯例,连续两夜发电至天明,以表示新福州光明的来临。

  福州的天真正亮起来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