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地铁4号线“省东区间”顶管贯通

2021-10-28 07:56: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地铁4号线“省东区间”顶管贯通

  地铁4号线省立医院站至东门站区间顶管贯通。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27日上午,位于东大路与温泉路交叉路口的地铁施工场地内一派忙碌。在龙门吊的助力下,一节巨大的类矩形管节稳稳地落入工作井,这是福州地铁4号线省立医院站至东门站区间(简称“省东区间”)隧道顶管段的最后一段管节。该管节安装完毕,意味着4号线长约190米的临时停车线正式完工,标志着福建省首个超大断面地铁矩形顶管区间贯通。

  随着福州地铁覆盖区域越来越广,不少线路需要穿越建筑密集区、繁华的城市道路与地下管线,这给轨道交通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福州地铁人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大胆采用顶管法暗挖工艺,用实际行动答好这一答卷!

  何为顶管法?现场负责人介绍,有别于盾构法,顶管法是在工作井内使用千斤顶等设备,将管节逐一推入土体,让隧道得以不断向前延伸。据了解,省立医院站至东门站顶管区间始发井设置在省直东湖大院北侧,隧道沿东大路下方自西向东顶进,至东门站西侧接收。

  “顶进系统由32个千斤顶编组而成,具备万吨推力。每当顶管机向前掘进一个管节的距离,千斤顶编组就精准施力,推进已铺设的顶管向前移动。”省东区间顶管段项目总工张延浩说,靠着编组与顶管机的默契配合,不仅大大缩短工期,更重要的是克服了明挖工艺带来的施工占地面积大、交通疏解困难、地下管线复杂难迁改等问题,做到少扰民、不扰民,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长28.4公里,起于半洲站,终于帝封江站,共设23个站点,线路途经仓山、鼓楼、晋安、台江,是串联起福州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目前,4号线(一期)22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4个区间已双线贯通,2个区间单线贯通。铺轨工作正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