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如何打造让80万人羡慕的阳台?专家这样说

2021-10-24 17:37: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石磊磊)持续近两个月的线上征集和票选,由福州市园林中心联合福州新闻网开展的2021年福州市“阳台花园看我家”主题征集评选活动,吸引了超过80万福州市民关注。最终的获奖名单已经完成公示,福州市民林美辉和黄勇两人的阳台花园,拿到了本次活动的一等奖。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吴沙沙也从园林专业的角度介绍如何打造阳台花园。

  打造花园前 先记录“光、水、风”

  阳台的作用,包括晾衣、通风、采光、观景等等。一个种植各类花卉的阳台,不仅能美化家居环境,还能拓展市民的社交,提升城市的颜值。

  很多市民在搬新家或者想改善家居环境时,有了打造阳台花园的想法,却一直担心养不活植物。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吴沙沙介绍,打造家庭阳台的前提是观察好阳台的环境,因地制宜地进行设计。

  “开始阶段,要了解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首先是光照和温度,包括每日的光照时间,中午会不会直晒,或者下午会不会有西晒。其次是水分和风力情况也要进行记录,特别是能不能保证及时补水,会影响到植物的生长状态。”吴老师说。

  打造阳台 先种乡土植物

  在参赛的阳台花园中,有很多风格,有的是中式的,有的是地中海的,有的是北欧风格。吴老师认为,在了解自家阳台的自然条件后,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要求,确定阳台花园的风格。

  “选择阳台花园风格,是要考虑将来的功用。比如是用来做亲子活动空间,或者用来招待朋友品茶,又或者用来展示各式中式盆景。不同风格的阳台花园,植物的配置也是不同的。”吴老师说。

  很多市民在花卉市场采购植物后,总是种植不好。吴老师表示,这是因为花卉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适应阳台环境后还要进行换土。

  “花卉市场的植物很多是在大棚里种植的,种植的基质也不一样。换土能让植物适应自家阳台的条件。如果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植物,我们可以先从种植街上常见的乡土植物做起。”吴老师还提供了一个小窍门,在本次参评的阳台中,很多植物能适应福州的气候,市民可以作为参考。此外,市民可以观察邻居家或者朋友家阳台生长较好的植物,了解它们的种植环境,进行配置。

  了解植物的“小脾气”

  吴老师说,养护植物,就像照看小孩子,要了解好植物的“小脾气”;市民付出多少,才能有多少回报。

  比如多肉植物,在夏季或者冬季有休眠期,这类的植物不需要每天浇水。

  比如一年生的草花植物,过季后需要重新播种。

  比如兰花不能在室内封闭环境种植,需要通风,防止病虫害的爆发。

  比如三角梅,要想花开得好,不能浇太多的水。

  采访最后,吴老师说:“打造阳台花园,是不少市民的乐趣和梦想,这也是一个不断摸索和学习的过程,需要有耐心和毅力。”

  相关新闻

  福州市园林中心联合福州新闻网开展的2021年福州市“阳台花园看我家”主题征集评选活动,经过80多万福州市民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后,对最终获奖名单进行公示。10月24日公示结束,主办方也确认了最终获奖名单。

  具体名单如下:

  一等奖

  林美辉、黄勇

  二等奖

  林淑琴、郑艳彬、林炜、尤燕冰

  三等奖

  陈海燕、孙辉、刘寒彦、倪秀实、许晓君、杨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