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台湾人才“第一家园” 让台籍教师“来得了、留得下”

2021-10-14 16:44:21  来源:中新网

  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眼下正忙着做课题调研,针对台湾人才团队参与福州乡村振兴的案例进行实地探访,希望归纳出有推广价值的模式,并找出短板、寻求解决方式。

  来自台湾的马彦彬2017年受邀来阳光学院任教,他说,关于台籍教师同等待遇的落实,这几年来方方面面提升很快,“这是能实在看得到的”。今年,他的《促进台湾人才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的对策研究——以台湾人才参与乡村振兴为例》课题被列为福州市重点调研课题。

  “除了在医疗、购物、交通等方面越来越便利,台湾人才申请到的科研课题也越来越多。”马彦彬说,“科研课题是学术人才成长的动力,过去由于台湾人才教育背景差距、不熟悉申报流程等因素带来的一些阻碍,现在也在逐渐消弭。”

  目前,逾230名台湾教师在福州地区各高校任职。其中市属高校聘任了107名台湾教师,主要集中在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阳光学院,涉及创新创业教育、人工智能、现代管理、交通运输、电机工程等多个专业,为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培养所需人才。

  福州市近年来以推动同等待遇为契机,积极打造一个台湾人才登陆的“第一家园”,让台籍老师更好地扎根福州,“来得了、留得下”。

  一些台籍教师已成为所在高校院系的负责人,例如除了马彦彬外,亦有林丽卿教授在阳光学院担任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林霖教授在闽江学院担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

  与此同时,为发挥台籍教师智库作用,福州市台港澳办已委托三位台籍教师撰写涉台调研课题。闽江学院台籍教师夏青云完成了《新形势下深化榕台人才交流合作的对策研究》调研课题,王念祖完成了《落实台胞在榕同等待遇的对策研究——以台湾居民居住证为例》调研课题。

  2014年被引进到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王量弘,在工作之余喜爱旅行。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购买动车票、“刷证进站”,登记入住酒店……台湾居民居住证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多,让生活、旅行变得便利。

  在福州,台胞亦可登录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网签系统,办理购房登记;登陆福州交警APP办理相关业务;登记进入福建省博物院、福州市图书馆等。

  “住房、职称、五险一金、子女就学等同等待遇的落实,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大陆产学研合作的浓厚氛围,也给了我更广阔的舞台。”王量弘说道。眼下,他正率领福州大学与福建省立医院联合成立的研究团队,自主研发个性化远程心电监护垂直解决方案。

  同等待遇不断落实,使得台湾教师对工作前景的可预期性也在提升。记者了解到,阳光学院在《人事聘用合同书》中明确写明为台籍教师办理专项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已为入编台籍教师缴纳五险一金。

  福州市属高校对台籍教师除了年薪外均还提供不同的补贴和奖励金。如,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台籍教师有高层次人才引进费,用于其购房时一次性支付以及每年福州至台湾往返探亲两次路费补贴;外语外贸学院台籍教师有租房补贴、三餐补贴、每学期福州至台湾往返双程机票费用以及科研奖励金等。

  福州市建立起台湾人才专家库,累计聘任270位台湾人才,其中包括153位高校台籍教师。福州市台港澳办会同住建、民政、农业等部门为台籍教师牵线搭桥,承接福州市美丽乡村、社区营造项目,参与乡村振兴。

  福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推动高校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为台籍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平台与生活环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与教学团队,不断优化集聚台湾优秀教师扎根福州。(记者 闫旭)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