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打造国际化食品高端园区

2021-10-08 08:4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林双伟

福清打造国际化食品高端园区

  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项目。

  福州新闻网10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林双伟/摄)近日,中印尼“两国双园”机制建设再次传来喜讯——福清元洪码头防疫监管工作区及查验平台通过海关验收,这意味着远洋渔货可在元洪码头上岸,这将极大助推“两国双园”远洋渔业合作长远发展。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当前正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聚焦产城融合,全力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配套、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流的国际化食品高端园区。

  补足贯通园区

  “一条鱼”产业链

  查验平台位于元洪码头后方陆域,与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平台内设有穿戴室、采样室、脱卸室、防疫应急处置室、药械存放室、应急设备存放室、污染区、查验区、暂扣区、海关监管仓库等,设施设备齐全。

  “查验平台近期可投入使用。”元洪国际港口(福建)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远洋捕捞的水产品可以在码头卸货,直接送入元洪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冷库进行储存,或者送去园区的食品加工企业,补足贯通园区“一条鱼”上下游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推动中印尼“两国双园”机制建设,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已启动区域道路、水系改造、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加快完善园区配套,策划生成元洪食品产业学院等23个项目,总投资206亿元。

  “要素保障方面,园区将加快推动食品三创园片区、大坝溪西侧片区、大坝溪东侧片区、大城河北岸片区、大城河南岸片区等五大片区开发。产业配套方面,持续推进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还未雨绸缪,积极搭建跨境电商平台。与京东合作,构建“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元洪模式,打造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打造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智能供应链体系,搭建“元洪在线”跨境B2B和B2C交易服务平台,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集聚61个产业链项目

  连日来,在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的1号冻库旁,红色叉车不断交替往返,一辆辆货车在一旁排队等候运货……

  作为园区的线下重要平台,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是全食品产业生态链的重要一环。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智慧冷链物流园区,为整个园区的出口食品企业,提供保税、仓储、展示交易、物流配送等一体化服务。

  据悉,随着中印尼“两国双园”机制建设不断推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正快速崛起,园区逐步成为食品二、三产业的集聚地,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水产加工、肉类加工、粮油蛋品、休闲食品、饲料、香料调味品、中央厨房等七大主导产品生产系列,集聚了胜田食品等61个食品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75亿元。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印尼“两国双园”总体规划,福清功能区将重点围绕“建设国际有影响力国内一流的食品产业专区、福州新区重要产业功能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一带一路食品食材主导产业园区”四大定位,按照“中印尼合作、全球招商”的思路,积极创新招商机制,以大宗食材初加工和贸易基地、中央厨房产品加工配送基地、植物油加工分销基地等为重点招商方向,谋划生成更多重大国际双向投资项目,推动更多全球海洋经济及食品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园区。

福清打造国际化食品高端园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