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有“遗”不见不散 >> 千年古城焕新颜 >> 传承

长乐古龙窑“炉火”生生不息

2021-08-10 08:05: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沐方婷 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余少林)传承保护文化遗产,让古龙窑的“炉火”生生不息,长乐营前街道黄石村一手抓保护,一手抓振兴。记者昨日来到黄石村看到,露天龙窑文化陶艺景墙沿着村道绵延数十米,墙体上,一个个玻璃展柜内,摆放着造型精美的黄石陶器作品。黄石村将“陶艺博物馆”搬到了村头巷尾,引领大家走进一段光辉的历史记忆。

  福州陶瓷艺术研究会会长卢佳伦介绍,在黄石村制作陶器的鼎盛时期共有8条龙窑,如今村内仅剩唯一的“水墓硋窑”古龙窑,共有3个窑门、64对窑孔,已经薪火相传300多年。

长乐古龙窑“炉火”生生不息

  卢佳伦向记者讲解黄石古龙窑。 记者 余少林 摄

  如何让古龙窑的“炉火”生生不息?保护与修复迫在眉睫!黄石村一手抓古龙窑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不断跟进申报进度;一手立足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精心规划一条龙窑文化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古龙窑文化发展设计方案已基本成型,正准备进一步审批和细化。”黄石村挂职第一书记郑天权介绍,方案计划设置核心区块龙窑文化体验区,其中设计了陶艺交流中心、黄石陶器展览馆、青少年陶艺讲堂、传统手工制作坊、陶艺创作工作室等,将围绕古龙窑文化,打造“生产+创作+体验+交流”的立体文化景区。

  古龙窑蓝图渐展,黄石村也未雨绸缪、提前铆劲。为筹备古龙窑文化展示馆,该村全面收集黄石陶器制作工具、照片、口述历史,召集通知全村所有老陶艺人,力图将宝贵的制陶手艺顺利传递给下一代,同时将古龙窑文化融入壁画、绿化等乡村景观建设的各个细节,打造有文化气息的黄石美丽乡村。

  古龙窑保护修复的消息一经传出,不少有识之士纷纷前来参观、交流和学习,卢佳伦便是其中之一。多年来潜心制陶,卢佳伦致力于发展福州陶文化,如今常驻黄石村,建立福州海峡陶艺交流中心。“古龙窑不仅属于黄石村,也属于福州,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来到这里,向本土的老师傅们学习并同他们交流制陶工艺,设计出适合当下生活使用的陶器,让这片古龙窑重新焕发生机。”他表示。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