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晋安区

晋安:一点一策解积涝 硬核救援暖人心

2021-08-08 09:3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一点一策解积涝 硬核救援暖人心

鼓山镇用铲车转移被困人员。(晋安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6日中午,因为长时强降雨导致山洪和城区地表水汇流,磨洋河水位暴涨,倒灌到埠兴路,低洼地带的店面和企业受淹,晋安区积极自救,及时封锁路口,动用铲车、集装箱等防汛装备转移群众,通过提前筹划和科学处置,当晚11时许,积水全部退去。

  硬核救援

  铲车、集装箱救援成防汛“网红”

  6日下午1点,作为鼓山镇新到岗的分管领导,朱纬宇接到区防指消息,有车辆和群众在埠兴路受困,市里的消防力量已全部调集增援其他地区,唯有依靠乡镇自救!

  彼时,埠兴路上的积水已有将近1米深,车辆就像一艘艘小船漂在水上,仅露出车窗,不少已经“趴窝”了。朱纬宇沉着冷静,紧急调集了高底盘的铲车和渣土车,第一时间带领镇防汛应急力量赶往现场转移群众。鼓山镇宣传委员叶彧带领另一队打开路面雨水井,加速排水。区交警大队福马中队拉起警戒线,防止车辆和人员进入积水路段。

  朱纬宇和同事站在铲车的车斗内,挨家挨户敲门,帮助群众转移。铲车到达埠兴路87号园区,看到有人救援,一些被困的老人孩子都高兴地叫了起来。朱纬宇一边安抚,一边伸手将躲到二楼的群众接到车上。“好久没下这么大的雨了,眼看水一下淹上来,回不了家了!”“总算有人救我们出去了,好险!”在积水中,铲车如冲锋舟,带领群众突出围困,共转移群众300多人。

  下午,积水逐渐淹没了福新东路、福兴大道等主要通道部分路面。福新东路上的盛丰物流公司发来求救信息,数千职工回家成了难题。

  朱纬宇引导企业使用集装箱车开展自救,用铲车将货车司机接了出来。当货车司机驾驶集装箱车胜利折返时,等待的人群发出欢呼,大家自觉有序让老人、孩子和孕妇先上车。这次硬核救援在网上引发一片点赞。

  “郑州的暴雨给了我们前车之鉴,通过这次救援,我的体会就是要预案在先,预警在先,部署在先。”从7月31日福州强降雨开始,朱纬宇就以单位为家,连续工作8天,提前制定完善排涝预案,在疫苗接种点鼓山中医院被淹路段,连夜开挖应急排水渠,在樟林铁路宿舍通过强排水及时处置涝情。积水退去后,鼓山镇还指派专人值守巡查雨水井,便于及时开盖排水。

晋安:一点一策解积涝 硬核救援暖人心

工作人员正在清洗路面淤泥。记者 林双伟 摄

  未雨绸缪

  一点一策提前应对多处易涝点安然无恙

  “卢碧”台风中,过去曾爆出“看海”的秀峰路、化工路、站前路、二十中周边道路(鼓山中医院)等多处易涝点均未出现较大涝情,这要归功于晋安区未雨绸缪,通过提前预判制定科学应对方案。

  在北峰山区,提前对水库放水腾库,区交通局根据降雨预判易溜方路段,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到点位上,同时及时转移地质灾害、危房等重点区域的群众,三大通信运营商提前驻守,关闭9个景区景点。

  在平原城区,安排专人对道路积水和雨水井巡查值守,提前清理雨水篦子,同时由区建设局牵头,联合市城乡建总等单位提前对各传统涝点进行踏勘,综合研判积涝成因,据此形成一点一策整改方案。

  鼓山中医院门口路段涝点,工作组经过研判,发现该路段涉及征迁,雨水管网破坏严重、雨水篦堵塞,且通往福马路管网存在过水不畅情况。经过仔细研判,工作组制定了一点一策处置措施,由鼓山镇在中医院周边至凤坂河连夜挖掘了300米的行洪通道,在6日的强降雨中,该涝点的积水通过临时泄洪道,很快顺利排到凤坂河。

  6日下午,接到水淹埠兴路的消息后,区建设局李小平局长带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沿着磨洋河走到光明港,研判积涝成因,并积极联系市联排联调中心陈永锋副主任,紧急调拨2台“龙吸水”到现场排水,在100多名抢险人员共同努力下,经过5个小时强排,积水逐渐退去。

  7日,暴雨过后,天色开始放晴,在晋安区,人们有序进行路面清扫、清淤和消毒防疫,道路恢复了往日的畅通,接种点人们有序排队接种,商场店面恢复营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风狂雨骤更见担当,在这次防抗台风暴雨中,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冲在一线,下沉干部1969人,转移群众1027人。目前,晋安区已对水淹地区、居民住宅、垃圾存放点、农贸市场,学校,集中医学观察点以及养畜场、农村化粪池集中地等区域全面实施药物喷洒消毒,消毒面积约7万2千多平方米,有效防止疾病传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