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卢碧”5日将在闽粤一带沿海登陆 对福州有较大风雨影响

2021-08-04 23:0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陈献朝)进入8月,又有新台风现身!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已于4日在南海北部生成,气象部门预计,“卢碧”可能于5日中午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对福州较大风雨影响。目前,海上还有多个台风胚胎活动。福建省气象局已于4日12时起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台风“卢碧”和台风“烟花”一样受到多个台风胚胎牵制,所以移动速度慢。预计“卢碧”将以每小时13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吴启树介绍,台风“卢碧”于近海生成,主要受近期南海季风槽延伸到南海稍往北的位置影响,这类台风被称为南海“土台风”,预警和防御的时间比较短。根据目前形势判断,台风“卢碧”将纵贯沿海,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自南而北扫过沿海各设区市,对沿海和内陆地区都会带来风雨影响。吴启树表示:“台风‘卢碧’引导气流比较弱、移速慢,路径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持续时间长,对我省的影响会一直持续到周末。”

  受台风“卢碧”影响,5日、6日两天,我市沿海有大风,西南风6级~7级,阵风8级~9级,局部短时阵风10级~11级。气象部门提醒公众,近期不要前往滨海旅游,海上航行的船只要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强风和巨浪危害。此外,景区及涉岛旅游需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台风“卢碧”带来的陆上风力也不小,据介绍,5日、6日两天,各城区有7级~9级偏南大风,高海拔山区可达10级~11级。大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需要外出时,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家中门窗要做好加固措施,尤其阳台容易跌落的花盆等物品应及时排查清理。

  台风“卢碧”将给我市带来强降雨,5日、6日两天,福州市将出现大雨到暴雨量级的降水。气象部门表示,此次台风会有效缓解福州的酷热天气,也将缓解旱情,但是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能轻视,特别是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