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奥运梦想还在延续——记女举奥运冠军李雯雯背后的“豪华教练阵容”

2021-08-03 09:05: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 题:奥运梦想还在延续——记女举奥运冠军李雯雯背后的“豪华教练阵容”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恒志

  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别一直被视为女举“王冠上的明珠”,中国队的大力士李雯雯2日在东京奥运会上捍卫了中国举重在这个级别上的荣耀。而在李雯雯背后,一支由雅典奥运会奖牌获得者组成的教练团队,也许是李雯雯独孤求败的“秘密武器”。

奥运梦想还在延续——记女举奥运冠军李雯雯背后的“豪华教练阵容”

  8月2日,中国选手李雯雯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李雯雯的主带教练吴美锦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举56公斤级银牌得主,他当年差点将冠军、土耳其“神童”穆特鲁挑落马下。而李雯雯所在的训练组组长则是现任女队主教练张国政,是雅典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的冠军得主。

  两位同门师兄弟,和一个“00”后,奥运梦想成为他们之间的缘分,并带领他们再次成就奥运辉煌。

  “中国力量,强者更强。”李雯雯在赛后如此诠释背后的“豪华教练阵容”。

  “这种感觉太好了!”吴美锦说,能够和张国政一起,帮助李雯雯走上奥运会领奖台最高处,感觉一下子回到了17年前的雅典,那时他自己还很青涩。

奥运梦想还在延续——记女举奥运冠军李雯雯背后的“豪华教练阵容”

  2004年8月15日,吴美锦在比赛中试举成功。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21岁的李雯雯2018年进入国家队。在吴美锦和张国政的细心调教下,她一年后开始全面爆发,三次在国际比赛中击败了当时的霸主、俄罗斯人卡什丽娜,赢了自己的队友、里约奥运会冠军孟苏平,并且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

  “雯雯延续了我的奥运梦。我们一路走来比较辛苦,好在最后的结果相对轻松。”望着领奖台上的李雯雯,吴美锦颇有感慨。他很诚恳地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反而给了年轻的李雯雯更多进步的时间。41岁的吴美锦说:“其实她在今年4月亚锦赛上才真正展示出实力。我们相互扶持,一起向前冲。”

  吴美锦提及的亚锦赛上,李雯雯火力全开,打破三项世界纪录,以总成绩335公斤夺冠,比她奥运会夺冠的成绩还高出15公斤。有这样的亚锦赛成绩单摆在眼前,李雯雯的真实实力令对手恐惧。

奥运梦想还在延续——记女举奥运冠军李雯雯背后的“豪华教练阵容”

  7月20日,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张国政(左)和队员李雯雯在热身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在张国政看来,李雯雯除了年纪小,性格敢打敢拼,她的可贵之处是可以很好地贯彻教练的思路。吴美锦也说:“我们关系很融洽,我也观察她,她听得进去话的时候我就多说一点。我提醒她后,她练得有效果,她就更信任我。”

  在2日的比赛中,吴美锦耐心地在后场为李雯雯按摩、递上热水、镁粉,他谦虚地说:“我只是多了一些耐心而已。”而李雯雯完成最后的试举后,也邀请吴美锦上台,向观众挥手致意。

  从比赛中看,貌似只有李雯雯的对手最少,但是吴美锦却表示,李雯雯的金牌赢得并不轻松,他说:“雯雯是中国队中最后一个比赛的,她心急,容易慌张,又有股子想冲的劲头,我就要拉住她,控制她不能过度兴奋,要把兴奋点调到比赛这天。”

  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吴美锦心里也着急,他担心李雯雯看到队友拿金牌,自己对手又没那么多,就开始想入非非,想着拿了冠军之后的事情。“我告诉她,金牌没有放到口袋里,就不是你的。”他还悄悄透露了自己的另外一个担心——忧心万一疫情加重,奥运会中断,李雯雯的比赛被取消。“时间越长,越是煎熬,但我们教练还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吴美锦说。

  “谢谢教练对我的细心照顾,他对我像亲生女儿一样。”李雯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最想对雯雯说的是,她还只是刚刚开始,我相信在她身上会出现更多的奇迹,让我们的奥运梦想延续下去。”吴美锦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