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要闻集锦

习近平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福建纪事在福州引起热烈反响

2021-07-31 07:19:1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赵昕玥 吴晖 李白蕾 钱嘉宜 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吴晖 李白蕾 钱嘉宜 阮冠达

  连日来,《在保护与传承中凝聚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福建纪事》一文在福州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文物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来,我市文物部门要坚持以制度为本、以保护为先的理念,加大全市文物工作力度。落实文物保护各项措施,新公布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一批重点文物、革命文物修缮及遗址保护工程,开展古厝保护系列工作,推动文物建筑合理利用,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建立多层次博物馆体系,全面提升全市文物保护管理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启动的,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这部法规进行再次修订,近期已开展了广泛的论证调研,法规将提交8月底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次修订要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行之有效的举措写入法规进行固化推广,以法治力量进一步助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在保护与传承中凝聚强大的前进定力》一文,让我们重温习总书记在榕、在闽工作期间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点点滴滴,令人感动。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坚持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高水平、精准化推进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守护好福州城市的“根”与“魂”,进一步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负责人表示,福州是林则徐的出生地,福州人民为有这样伟大的民族英雄倍感骄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包括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含林文忠公祠)、林则徐出生地和故居三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多次关心和指导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修复工作。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工作。近年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在大力弘扬林则徐精神方面作了一些努力和尝试。今后,纪念馆将紧紧围绕弘扬林则徐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保护好历史建筑,讲好林则徐故事,充分发挥其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市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理念创新和重大实践,对地方外事资源禀赋进行再梳理、再挖掘、再宣传;要用好郑和、黄檗、昙石山、中医药等特色文化资源,从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营造城市国际化环境、发挥侨的优势等方面着力,在发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平台作用、持续深化国际友城交流品牌建设、涵养知榕友榕人脉资源等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福州故事;要以协助筹办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提高涉外管理服务水平,以更高站位、更大责任感来谋划推动友城工作,为我市营造更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

  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对福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饱含深情,倾力付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精心编制好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科学制定保护和发展策略,坚定不移地精心保护好千年古城;用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呵护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努力保护好、修复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古建筑和文物,让传统建筑与现代城市风貌融合镶嵌、交相辉映,打响独具魅力的闽都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