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鸿星尔克”爆红:爱如潮水奔涌,也要如静水流深

2021-07-28 09:10:35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这段时间,河南的灾情牵动着举国上下的心,多少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肆虐的暴雨面前风“豫”同舟。其中,运动品牌鸿星尔克因公开表示捐赠5000万元物资,受到网友的称赞和追捧。从为官微充了约120年的微博会员,到直接去直播间把货品抢购一空,再到有人在实体店为500元的商品支付了1000元后“拔腿就跑”…… 这些被称为“野性消费”的做法,激荡热情、带来感动,但也伴随着一些讨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件事。

人民日报评“鸿星尔克”爆红:爱如潮水奔涌,也要如静水流深

  所谓患难见真情。越是风雨交加,越见血浓于水。瓢泼大雨里,我们见证了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莽莽神州上,我们目睹了一次次守望相助的凡人善举。奔腾在四面八方的支援洪流,奔走在街头巷尾的忙碌身影,奔波在河道堤坝的逆行队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管是爱心企业的慷慨解囊,还是爱心人士的微芒聚光,这是英雄的中国不可战胜之所在,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坚不可摧之所在,再怎样点赞也不为过。

  平心而论,同其他为河南水灾捐款的企业相比,鸿星尔克捐赠“5000万元物资”的数目并非独占鳌头。然而以自身情况而言,这的确是实打实的“大手笔”。有网友发现,这家曾因“TO BE No.1”的广告语而家喻户晓的品牌,近年来营收规模不算出众,经营状况也谈不上优秀,如今竟然在微博上连个“V”都没有。有人说,一边“濒临破产”,一边“掏空自己”,让人心疼更令人敬重。“不能让有良心的国货品牌‘榨干’自己!”抱着这样的心态,无数网友“投桃报李”,希望能用自己抢购的订单为良心企业“回血”。

  事实上,纵然经营一时掉队,但这个运动品牌已经辟谣“濒临破产”一说。 真相或许没有那么“心酸”,但没有一分爱心可以被辜负。 鸿星尔克的这波热度足以证明:谁把家国大义放在心上,谁就会被人们记在心里。消费者对鸿星尔克的厚爱乃至偏爱,本质上都来源于对家与国的大爱。在事关家国的问题上,不让老实人吃亏,也不让义商赔本,这是很多人的朴素感情,也是所谓“野蛮消费”背后的行为逻辑。

人民日报评“鸿星尔克”爆红:爱如潮水奔涌,也要如静水流深

  只不过,如潮水般涌动的善意和心意,应该是向上向前的建设性力量,而不能变成席卷一切的破坏性洪流。 对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的感动与铭记,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赞赏,而不能变成“捧杀”更不该带来“棒杀”。关于鸿星尔克“诈捐”的怀疑,在郑州慈善总会和壹基金的回应下得到澄清;打着支持国产品牌的旗号冲击其他直播间的个别乱象,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批评;一上架就抢购一空的非理性消费行为,正在慢慢回归常态……无论如何,对受灾群众的关爱之心、对良心企业的敬重之心,有必要一尘不染,有理由一以贯之。 毕竟,爱如潮水,是为了浸润心灵而不是淹没理性。这是一种波涛汹涌的情感,更是一种静水流深的智慧。

  好在,“爆红”之后的鸿星尔克并没有被流量冲昏了头脑。企业老总多次现身社交媒体表示:“呼吁大家理性消费,不要对别的同行造成压力”“不要神化鸿星尔克,希望大家把眼光放到灾情现场和一线救灾人员”……这是对企业经营的一种清醒,也是对心系灾区的一种提示。 肯定一家企业的善举,也要看到更多爱的力量;激荡涌动爱心的源头活水,更要让温暖流淌到需要的地方。于企业来说,这是最佳的回馈;于国家民族而言,这是最好的福音。

  这正是:

  爱如潮水,相伴相随。

  激情澎湃,理性回归。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