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跑步机上跑8公里 福州一男子突发急性心梗

2021-07-25 09:2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童颖辰)近日,林先生在跑步机上跑了8公里后,突然胸闷、头晕,大汗淋漓……在福建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他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所幸救治及时,才避免了严重后果。

  跑步后患急性心梗

  林先生不到30岁,身材高大,平时工作忙、运动少,喜欢甜食,吃得较油腻,体重超标。前些日子,发现血压升高后,他不打算吃降压药,而是先通过健身降血压。入院当晚,他在跑步机上选择了长达8公里的高强度跑步项目,跑后突然觉得胸闷、头晕,大汗淋漓。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后,他还想再运动一会儿,可刚快走不到一分钟,不仅胸部更加憋闷,还胸痛,全身乏力。在周围人的建议下,林先生来到福建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医生马上给林先生安排了心电图、抽血等检查,发现他患了急性心肌梗死,于是立即启动心梗急诊救治流程,快速给他服药。

  林先生起初不敢相信这个诊断,认为医生夸大病情。在医生耐心解释和劝说下,他才同意接受急诊冠脉造影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心脏的重要血管前降支近段局部斑块破裂,伴有大量血栓,血管完全闭塞。这种情况十分危险,医生对他进行吸血栓、植入支架治疗,开通了血管,他的胸闷症状这才得以缓解。

  夏季应避免高温下运动

  “患者平时没有心绞痛表现,且是第一次发病,所以他发病时根本没想到是心肌梗死。”福建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李翠云副主任医师分析,发病当日林先生应该是血管斑块突然破裂,引起血栓,导致心肌梗死,若再拖延一段时间来医院,心肌坏死的面积会进一步扩大,可能并发心脏骤停、休克、心力衰竭等严重后果。

  李医生介绍,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主要有:心绞痛(胸部正中疼痛或不适)、呼吸困难或气短、出汗、腹胀、恶心、呕吐等,头昏、眩晕、非常虚弱或紧张,心跳很快、很慢或不规律。肥胖、吸烟、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这些危险因素的人群,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尤其是30分钟以上仍不能缓解的,要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李医生提醒,夏季应避免在高温下运动,尤其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正午时分到下午4点进行户外运动。运动后不要马上洗冷水澡或吹电扇、开空调。此外,如果自己或其他人发生或者疑似发生急性心梗,要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不要自己驾车或步行去医院。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