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京奥运会首日综合:小杨倩射落首金 中国团三金“起步”

2021-07-24 23:58: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记者 王恒志 王沁鸥)奥运会首金爆冷的“传统”在东京依然延续,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21岁小将杨倩凭借最后一枪逆转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五年前遗憾错过奥运的侯志慧在女子举重49公斤级比赛中轻松摘金,孙一文在女子重剑个人赛“决一剑”惊险夺冠,中国代表团首日收获三金傲视群雄。

  相比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排名第一等头衔拥有者,仅有一次世界级比赛经验的杨倩算得上“菜鸟”。但女子10米气步枪向来不眷顾名将,过往几届奥运会,新人、“黑马”夺冠概率极高,这一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是杨倩。这块金牌来得十分不易,最后一枪前她还落后对手0.2环,尽管她最后一枪打出整场比赛个人最低的9.8环,但对手只有8.9环,“大心脏”的杨倩以251.8环的成绩夺冠。

东京奥运会首日综合:小杨倩射落首金 中国团三金“起步”

  杨倩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首金开了个好头,后面就一发不可收。五年前遗憾错过里约奥运会的侯志慧更强了,她六次试举全部成功,以210公斤的总成绩将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冠军收入囊中。这一天,她还穿着里约奥运会发的旧T恤。而五年前获得奥运铜牌的孙一文这次站到了决赛赛场上,凭借决赛中“决一剑”的一剑“穿心”,孙一文为中国赢得历史上首个女子重剑个人冠军。

  站在领奖台最高处美不胜收,但时光永远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东道主体操名将内村航平用一次失误结束了自己的东京奥运之旅,已是四次参加奥运会、拥有三枚奥运金牌的他说:“(感觉)自己不再被需要了。”同样是四次参加奥运会,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复活赛中再度落败的吴静钰则平静地说,输给岁月,无怨无悔。这位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已成为一名母亲,她想的更多的是要和女儿分享奥林匹克给她的人生财富。在游泳赛场,三届世锦赛冠军、日本选手濑户大也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爆冷出局,中国老将汪顺也无缘决赛。

  当然,奥运赛场上也有老当益壮的典范,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赛场就“老将”扎堆,37岁的亚军达米尔·米凯克(塞尔维亚)和35岁的季军庞伟(中国)都是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老将,夺冠的伊朗选手福鲁吉已经41岁了,但他只能算一名“新星”——作为一名护士4年前他才开始专业训练。

  24日东京奥运会在射击、举重、射箭、跆拳道、击剑、柔道和公路自行车等项目决出11枚金牌,中国代表团首日就收获三金一铜,高居金牌榜首,其余八金被日本、意大利、厄瓜多尔等八个代表团分享。

  有喜当然也有忧。中国女足在自己的第二场比赛中没能赢球,面对世界排名仅仅104位的赞比亚队,尽管王霜独进四球,她们还是以4:4与对手打平,最后一轮要迎战2019年世界杯亚军荷兰队,中国女足出线形势不妙。

  其他比赛中,三人篮球女队一胜一负,男队则遭遇两连败。中国队在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游泳等项目都表现不错,中国体操男队以总成绩第二的身份挺进团体决赛,张雨霏以女子100米蝶泳预赛并列第一的成绩晋级半决赛。

  25日中国女排将亮相东京,中国跳水“梦之队”和中国男举则将担负起夺金重任,此外赵帅在男子跆拳道、杨皓然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亦有争金实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