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蒙眼对弈 “棋”乐无限

两岸青年“交换视界”象棋公益邀请赛决赛在榕举办

2021-07-12 08:3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蒙上眼睛后,你还会下棋吗?11日,以“两岸共交融,棋心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两岸青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决赛在福州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大陆高校和台湾大学、辅仁大学等台湾高校的46名棋手参赛。此外,还有13名视障象棋爱好者同场竞技。主办方透露,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蒙目象棋比赛。

  决赛当天,8位分别在福州和台湾赛场健全、视障的象棋棋手蒙上双眼,通过网络连线方式,在楚河汉界上展现“棋艺”。比赛由助理裁判员统一用鼠标落子,选手们口述行棋,在比拼棋艺的同时,更考验棋手的逻辑思维能力及记忆力。

  邀请赛为期2天,进行了5轮角逐,7月10日为大陆赛区选拔赛,7月11日两岸选手参加决赛,最终产生了两岸冠军、亚军、季军及殿军联队。今年首次以两岸联队的形式进行比赛,强调协作共融。来自湖南的视障者申镇东是冠军联队的大陆代表,他的“棋龄”有20多年,“只要提供平台,盲人也能和视力健全的人一样优秀”。

  北京农学院大四学生左治斩获季军,这是他第二次参加两岸青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少了触摸棋子的手感,口述行棋更需要在通盘考虑后才能明确落子方位。”左治说,视障者“蒙目象棋”的技艺令他惊叹,“我6岁半开始学习象棋,也有参加专业队比赛的经历,但是在‘蒙目象棋’方面还是‘小白’,不少视障者不仅棋艺精湛,空间想象能力也很强,就像脑海中有一场棋局”。

  除了规模大、赛制新的特点外,本次比赛还邀请有着“东方电脑”美誉的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和曾创造“1对25”蒙目象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象棋大师党斐来到现场。比赛结束后,两岸优胜棋手通过网络与柳大华进行蒙眼车轮战。“这是一次难得的两岸交流,掌握盲棋技巧的棋手很少,平时偶有高手进行表演赛,如此大规模集体专场比赛实属少见。”柳大华说。

  两岸青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在2017年举办市级赛、2018年举办省级赛、2019年被列为第七届海青节系列活动。两岸青年通过“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增进交流,促进心灵契合,也让两岸文化得以进一步融合、传承,助力福建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