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力胶当眼药水,6岁男孩眼睛粘住睁不开

2021-07-10 09:41: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世杰)5日,家住长乐的6岁男孩阳阳(化名)误将502强力胶当成眼药水滴进双眼,幸好,紧急送医处理后,阳阳的视力未受明显影响。

  5日傍晚,阳阳在家中客厅与小伙伴玩耍时,突然大叫起来。阳阳的妈妈从厨房里冲出来看到,阳阳眉头紧锁、双眼紧闭,表情十分痛苦。原来阳阳错把502强力胶当眼药水用,上下眼睑被强力胶牢牢粘住,无法睁开。

  家人抱着阳阳到水龙头下冲洗眼睛,但是,眼皮上的强力胶已经凝固,冲不干净。孩子尝试睁眼,眼睑和睫毛受到拉扯,他一个劲地喊疼。家人赶紧驱车带他上医院处理。

  在东南眼科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贺琴发现,阳阳的睫毛和睑缘皮肤上都粘着强力胶。她用剪刀剪掉被粘住的睫毛,再用棉签清理残留的胶水,一点一点地把上下眼睑分开,最后用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双眼。

  次日,阳阳回东南眼科医院复查,角膜病科主治医师黄可进检查后表示,孩子的眼角膜上皮组织存在片状脱落,不过对视力的影响不大。他给阳阳开了促进上皮细胞修复的眼药水,叮嘱阳阳回家注意休息,若有异常再到医院检查。

  “用错眼药水的事,时常发生在老年人和儿童身上。”黄可进介绍,眼科门诊中每年都能接诊到不少误滴病例,被当作眼药水误滴的有风油精、滴耳液、脚气水等。

  误滴可能对眼睛造成三种危害:一是强力胶等粘住眼皮,掰开时眼皮肤受到损伤;二是患者因不适揉眼睛,导致颗粒状物质或强力胶形成的凝固物划伤眼角膜;三是强力胶、脚气水等毒性物质腐蚀或刺激,造成眼部炎症、结膜充血甚至眼角膜损伤,从而影响视力,严重者或致失明。

  黄可进提醒:一旦发生化学药剂误滴入眼的情况,一定要在第一时间用凉白开水或纯净水冲洗30分钟,然后迅速到正规医院处理。若是强力胶滴入眼,就医过程中尽量不要转动眼球,以防眼睛被胶水凝固物划伤。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