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各国青年专家探讨以创新赋能社区

2021-07-08 23:12: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阮冠达)在世界遗产与可持续生计的问题中,社区一直承担着重要角色,如何为世界遗产地赋能,各地纷纷进行创新。8日晚,世界遗产青年论坛进入第四天,各国青年专家代表以“世界遗产:以创新赋能社区”为议题展开交流,“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最佳实践视频”亮相。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是中国城市都市中心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也是福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保护修复的同时,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不断创新文化保护与社区和谐共处的新模式。

  三坊七巷提出了全国首个社区博物馆概念,承办了漆艺国际双年展、数字峰会、海丝电影节等大型活动,还充分利用展馆及资源优势与文化部门合作,让文化遗产在现代延续。

  “三坊七巷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在国内有了一定影响力,目前需要走向世界。”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引荐人黄乐婷表示,通过世界遗产青年论坛的展示,阐释街区保护工作的同时,也给予街区走向世界的机会。

  与会专家、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闻丞认为,三坊七巷与其他古街区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根植过去,又面向世界和未来,比其他传统社区的维度要更丰富,“三坊七巷的发展空间很大,也有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潜力,希望看到三坊七巷越来越好”。

  当天的议题还从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探讨了如何为世界遗产地社区赋能。“青年是创新的主体。”闻丞表示,承办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交流论坛,虽然时间窗口很窄,但是很宝贵,他希望更多青年朋友能够发挥想象、分享见地、形成共识,通过遗产地的创新,借助其示范效应传递给世界各国。

各国青年专家探讨以创新赋能社区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