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怡:换种方式“打开”福州伬唱

2021-07-07 08:2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阳
  

郑怡:换种方式“打开”福州伬唱

  郑怡展示福州伬艺。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

  最近,40岁的新晋福州伬唱省级非遗传承人郑怡很忙:录制参加福建省曲艺丹桂奖选拔赛的视频、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伬艺视频直播、到社区参加文化惠民演出、到台四小指导学生表演十番伬……

  郑怡和福州传统曲艺结缘,跟她的姑姑郑州有很大的关系。郑州原来在剧团当演员,后来到福州曲艺团工作。十四五岁时,郑怡看见姑姑弹琵琶,感觉很有趣,就到郑州的师父那里学琵琶。

  高中毕业后,郑怡考上师大音乐系的函授班。

  郑州的同事郑雪萍觉得郑怡的声音条件不错,就教了她几分钟评话,而就是这几分钟改变了郑怡的人生。

  郑雪萍看了郑怡的评话表演很满意,劝她报考市艺校。经过考试,郑怡顺利被录取。

  2003年9月,郑怡开始跟着陈如燕(福州评话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系统地学习评话,接受了3年的评话专业训练,从师父那里学到了全本对口评话《奇女姻缘》《施三德》。

  2006年9月,她通过了市曲艺团的录用考试。在市曲艺团,郑怡跟着强淑如(福州伬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学习伬唱。2007年,她开始登台表演伬唱,获得许多荣誉:2007年的福建省第三届文艺出新人大赛,她获得曲艺新人一等奖;2008年5月,她参加福建省第三届曲艺节比赛,获得演出金奖和演员金奖;2008年的第十四届群星奖比赛福建选拔赛,她又获得金奖。

  2012年后,郑怡又接连获得省曲艺表演一等奖、福建百花奖一等奖等。2012年,她的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获得全国曲艺非遗保护成果学术交流展演银奖,伬唱《祥林嫂》获福建省第四届曲艺表演一等奖。

  “学评话对伬唱非常有帮助。”郑怡说,学了几年评话后说起福州话会更讲究,同时,评话表演中艺人常一人扮演多种角色,这对伬唱也很有帮助,她常建议师弟师妹和自己的学生去学一学评话。

  郑怡参加本届丹桂奖比赛的节目是新编剧目《回家》,主要内容是鼓励年轻人来榕留榕创业;排练的新节目《一切美好都成日常》,则用载歌载舞的方式表演伬艺。她说:“把老一辈艺人最传统最原汁原味的东西唱熟掌握好,再用新时代新思想去演绎,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吸引年轻观众的眼球,传承发展福州传统曲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