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青年专家“云端”共话“遗产保护”

2021-07-06 10:3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6日电 (记者 闫旭)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式开幕前两项重要活动之一,2021年世界遗产青年论坛正在以线上为主方式在福州举行。

  论坛于5日晚间开幕,将持续至9日,搭建起一个相互学习与知识共享的平台。全球青年人才与遗产专家围绕“世界遗产与可持续生计”主题,“云端”共同探讨遗产话题、促进多文化交流,在遗产保护方面助推青年发掘自身潜力并认识到应承担的责任,通过青年语境下的遗产价值展示促进世界遗产事业发展。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青年关注和参与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全球青年共同承担起保护世界遗产的重要使命,才能激发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创新思路,绽放出遗产所蕴含的生机与活力,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彩文明交流互鉴、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图景。

  来自新加坡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王俊亿在此次论坛上引导年轻人探讨对旅游和遗产社区发展的反思,并带动更多其他年轻人参与世界遗产的保护。他认为,论坛凸显年轻人在世界遗产保护中的重要性,中国的年轻研究者参与了很多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比赛、志愿者服务、夏令营等,向专家学者或管理者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多。

  “年轻人很多会是以后遗产地的管理者、策划者、到访者。”王俊亿说,年轻研究者要常去文化古迹、自然景观,通过思考和探索,找到新的方法、新的框架,助力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

  清华同衡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建筑师刘张恒当下正参与“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从事咨询以及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她表示,面对一个充满了人、充满很多复杂状况的场景,深感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必须增强文化自信。

  此次论坛上,与会青年专家代表将通过倾听专家主题演讲、分组讨论、小组陈述、案例分享等形式,在知名专家的指导下,聚焦“世界遗产:人与治理”“世界遗产:旅游与社区发展”“世界遗产:通过创新为社区赋权”等三个分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论坛最后将形成“世界遗产青年之声”的会议成果,并提交给世界遗产大会。本届世界遗产大会7月16日将在福州开幕。(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