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疾控:7月重点预防这些疾病

2021-07-03 09:06: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2日,福州疾控发布提醒:7月份应关注新冠肺炎、霍乱、食源性疾病、登革热、手足口病、高温中暑等疾病,并且一定要注意暑期防溺水。

  积极接种疫苗

  6月以来,广州、深圳等地出现新一轮本土疫情,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因此广大市民群众要一以贯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养成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等好习惯,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福州疾控提醒:积极接种疫苗,尽量不要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行或出差。如果必须出行,全程做好防护。

  把好“病从口入”关

  6月~9月是霍乱流行高峰。该病发病的最大特点是无痛性腹泻,每天十几次不等。粪便起先为黄稀便,后为水样便,严重时粪便如同“米泔样”(洗米水)或洗肉水样,腹泻之后会连续性呕吐。

  霍乱主要通过被霍乱弧菌污染的水、食物、生活接触以及苍蝇媒介等传播,流行期间因食用海产品感染的现象最为常见。

  福州疾控提醒:预防霍乱应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海产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五不要”:不要喝生水、不要光顾无牌的餐饮店、不要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不要暴饮暴食、不要碰未消毒(霍乱污染)的物品。

  外出就餐慎选择

  夏季是细菌滋生最活跃的时期,也是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大多数由致病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主要以消化系统症状为主,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吐下泻”。但有些食源性致病菌感染后还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福州疾控提醒:食材选购要新鲜、食物保存应恰当;居家饮食宜清淡、饭菜加热要彻底;外出就餐慎选择、烧烤海鲜要适量;冰冷食物少摄入,食用之时需注意;特殊人群多注意,营养均衡多补水;出现腹泻呕吐,请及时就医。

  定期清除积水

  夏季蚊子多,要谨防蚊传疾病如登革热。其临床表现为发热、皮疹、“三红三痛”(“三红”为眼睛发红、面部发红、颈前和胸前皮肤发红;“三痛”为头痛、眼眶痛、肌肉骨骼关节痛)等,部分患者会出现感冒样症状或胃肠道症状(呕吐、腹泻)。

  福州疾控提醒: 预防登革热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措施,定期清除积水,水生植物的容器常换水。安装纱门纱窗,户外活动着长袖衣裤,涂抹趋避剂,避免树荫、凉亭停留较长时间。此外,前往登革热高发国家旅游要格外注意。

  7月仍是流行期

  随着托幼机构及小学的放假,7月份手足口病预计将有所下降,但仍是流行期,需引起关注。

  福州疾控提醒: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以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为主。预防要记七要点: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常锻炼、少出门。

  尽量不要高温时段外出

  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出现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及发麻等情况,就要考虑中暑的可能。

  福州疾控提醒:预防中暑“三要”“三不要”。要多喝水;要饮食清淡、休息充足;要在室内避暑降温。不要饮用高糖、冰冻等饮料;尽量不要高温时段外出;不要忽略身体状况。

  如发现自己或周围的人有中暑症状:立即停止活动,转移至阴凉处休息;补充水分,小口慢饮;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等,保持周围通风,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休息后若不好转,应及时就医;对老、幼、孕妇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特殊人群,应加强看护。

  给孩子定下“六不准”

  每到暑期,总有儿童溺亡的新闻,因此防溺水不能疏忽。

  福州疾控提醒:家长要做到“四知道”。知道孩子去了哪里、知道孩子去干什么、知道孩子和谁一起、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

  给孩子定下“六不准”。不准私自游泳、不准到不熟悉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孩子下水施救、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无家长和老师带领下游泳。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