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坚守初心·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述评之三

2021-06-28 23:19: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蒋雅琛

  福州,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如何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福州一直在先行先试、积极探索。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对台优势,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两岸青年同游滨海新城。陈霖 摄

  在“新”字上下功夫

  探索融合发展新路 经贸往来越走越热

  “5·18”一直都是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每一次举办都刷新了两岸经济往来的成绩。今年“5·18”,福建福顺半导体产业园项目、绿星(福州)居室用品有限公司家居用品项目、福州茉莉花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等3个重大台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0.74亿元;台湾绮丽珊瑚有限公司、台湾文创推广协会拟在福州投资创建“闽台创意工艺园”,总投资16亿元。

  一个个好项目接踵而至,落地后发展如何?第一批来福州投资兴业的台资企业冠捷电子有限公司最有发言权。它用企业规模的扩张来阐述自己在大陆的发展成绩:1990年在福清市注册成立,成为全省第一家电子制造企业;1992年,首批100万台显示器投产;1999年,在香港、新加坡上市;2005年,收购飞利浦业务,跃升全球PC显示器老大,之后一直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从福州起步,走向国际,冠捷电子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大陆良好的创新环境。“大陆的互联网生态始终走在前列。在这里,人人都讲创新、讲自主研发,政府也非常支持,这正是科技发展所需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冠捷电子触控研发资深处长李育奇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让福州成为台胞台企的发展福地。

  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山峦朦胧,云雾氤氲,山风掠过果林,叶子摇曳起舞——台湾优质水果在这里落地生根。这是首批来大陆的台农之一庄炳耀投资的新农业项目一都融台园,园区目前种植了15类数十个新品种水果,是当地台创园里的佼佼者。在融台园,农业经贸产业对接越来越密切,目前,园区的台湾种苗已在当地农民中推广开来,园区提供技术指导和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参与种植台湾水果。“我们计划逐步形成以台湾高优水果种植为核心,水果初加工销售为辅助,农业休闲观光体验为先导的时尚产业链。”融台园合伙人林和星说。

  乡村振兴的乐章,在两岸同胞的经贸往来里奏响。

  在“实”字上做文章

  落实惠台利民政策 两岸同胞越走越亲

  无须返回台湾,填写一张表格即可,台胞在榕也能办理健保报销——本月,又一项惠台利民政策新鲜出炉。

  “这项服务真是送到我们心坎上,真正考虑到我们生活所需。”台胞胡文丽介绍,以前,在台湾地区参加健康保险的台胞在大陆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需自行垫付,回到台湾才能报销核退,存在诸多不便。如今,通过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台胞服务窗口及榕台人才交流驿站,只要按照清单准备材料并填写表格,后续将有专人提供咨询和代寄健保核退材料,“一站式”服务为台胞省去了许多麻烦。

  “台胞健保核销代办服务体现了福州对台胞的关心和爱护。”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此举为台胞台企提供了更便捷的医保服务,让他们在福州工作生活获得感和归属感倍增。

  创新医保服务只是福州以惠促融的一个生动剪影。今年以来,福州高度重视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惠台利民政策不断落细落实:

  推动扩大在榕台胞获评各类荣誉称号覆盖面以及台湾职业技能资格直接采认范围,吸引更多台湾教师、医师、建筑师、社工等来榕工作;

  推动高品质台胞社区建设,促进更多台胞来榕居住发展;

  参与“数字第一家园”平台建设,推进台胞集聚地区及涉台服务窗口设立台胞专窗或办事“绿色通道”;

  推动设立“榕台融”资金池,鼓励台企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打造对台专业服务平台;

  支持开展向台胞颁发金融信用证书试点,探索建立与台湾地区征信产品互认机制;

  ……

  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相继出台,逐项解决台胞台企工作生活的“痛点”“堵点”,无不体现福州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善意。

  在“融”字上见成效

  深化文化交流合作 榕台青年越走越近

  今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福州市以此为契机,开展非遗研学营,深化榕台文化交流合作。

  漆艺传承和发展论坛,让两岸漆艺家、从业人员、青年学生齐聚一堂,探寻两岸漆艺的发展历史与漆艺文化,促进中华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系列交流活动,是海峡论坛连续举办届数最多的研讨会之一,也是海峡两岸学者交流和共同开展学术活动的重要品牌和平台,已成为两岸名校青年博士参与度最深的交流平台;

  闽台青年(福州)古厝文化传承研习营,以建筑为载体,为台籍学生和建筑师搭建了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古厝文化传承与发展,也让在榕台生看到福建乡村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两岸青年民俗研学活动,汇集了近百名榕台两地的专家学者、非遗文化传承人、民俗爱好者,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增强“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

  更有海峡青年节、“筑梦榕城•绽放青春”在榕台港澳青年“五四”研习营、两岸连线共祭闽王等一个个参与广、有成效、叫得响的品牌活动,不断增进亲情延续和情感交流,让两岸同胞越走越亲。

  正是这样一场又一场的交流活动,让一批又一批台青认识榕城,选择在榕城扎根。“我们在福州找到了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福州是台青们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热土。”台青林俞青说,去年,她加盟了“台青第一云家园”,搭上了大陆的5G“快车”。

  “台青第一云家园”是去年疫情之下催生的新平台,致力于帮助在闽台湾青年拓展网络渠道、转型线上发展。类似的台青就业创业基地,福州有18家,入驻台湾青年企业近400家,接待来榕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达8000人,成为推动两岸青年创业者及创业团队交流发展、共生共长的平台。

  台创基地促发展,台湾会馆促交流。去年11月复建落成的福州台湾会馆也是两岸开展文化交流、联谊联络的平台载体,至今已接待4万多名两岸同胞,举办两岸联谊活动50余场。

  福州市台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持续写好“三融文章”,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增强“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同时,继续办好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优化活动内容和交流形式,促进同胞心灵契合,让在榕台胞拥有更多归属感。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