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罗源:民生有保障 人民添福气

2021-06-28 14:10: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民生有保障 人民添福气

罗源南溪生态绿道的建设推动了绿地公园串珠成线。游永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走进新修缮的罗源城隍庙,白墙黛瓦、恢宏大气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罗源城隍庙是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建筑,曾是罗源的教育场所之一。由于年久失修,房屋腐朽严重,2020年启动城隍庙保护修缮工作,力求重现古建旧时风貌,留住历史文脉。

  罗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全市范围率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班子作表率、机关转作风、基层强基础、齐心抓落实、廉洁作保障”要求,创新“知民意、解民忧、安民心、便民情、惠民生”5个“自选动作”,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改善生态

  水清岸绿看得见

  景色宜人的步道,宽阔的草坪广场……夏日的罗源南江滨公园阴凉惬意,周边水域碧波荡漾,成了周边居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南溪的水质越来越好了,以前又黑又臭让人难以忍受,现在河水清澈见底,倒映着蓝天白云,连呼吸都是一股青草味。”市民陈先生谈及南溪近几年的变化,很激动。据罗源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年,城区内溪流量小、流速慢,水环境容量小,加上南溪沿岸截污管破损严重,两岸居民生活垃圾及污水排入河中,加剧了水环境的恶化。

  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必须下大力气扭转。2017年,罗源县委、县政府克服财力紧张矛盾,启动了罗源县南溪、起步溪流域水环境治理PPP项目,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了南溪、起步溪河道清淤6.6公里、新建截污干管8公里等工作。经过治理后的南溪,成了市民群众眼里一条“河畅、水清、鱼欢、岸绿、景美”生态景观带。

  与此同时,罗源围绕风貌品质提升,沿南溪建设20公里生态绿道,推动绿地公园串珠成线、串绿成片,其中南江滨公园步道景观提升项目,从开工到全面完工,仅用了15天,展现了罗源为群众办实事的“罗源速度”。现在,南溪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正在收尾,预计7月底完工。

  守护文化根基

  城市展现新面貌

  放眼溪尾街,马鞍墙独有的沧桑曲线和典雅质朴的建筑群相得益彰,与街对面的古旧锡器店、陶缸店、糕饼铺共同营造出浓郁的年代感。夜幕下,沿街的梦幻灯光洒落溪中,整条溪流仿佛起舞的星河。

  溪尾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寄托了罗源人民的乡愁记忆,然而改造前的溪尾街狭窄老旧,暮气沉沉。2020年溪尾街纳入福州老城区环境综合提升“十位一体”项目,通过对溪尾溪进行截污治理,恢复水清、岸绿的历史原貌,并对整条街区采取仿古设计,打造梦幻的夜景灯光。

  整治后的溪尾街,与罗源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后张街诗意串连,又和第二、三批改造街区的孝巷、李园坂街区毗邻,有利于继承优秀本土历史文化遗产,让传统文化与历史建筑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同时能够有效提升街区环境品位,促进夜游、夜购、夜饮、夜宿等夜色经济,进一步推动街区商贸服务业的发展。

  文物记载历史,文化承载记忆。罗源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推动不可移动文物定线落图工作,加强城隍庙、林可彝故居等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等文化遗产的修缮与保护,力求留住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与城市记忆。

  畅通道路

  共建和谐靓丽家园

  近日在罗源凤南车站前,记者看到了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有的在店铺前打扫脏乱的人行道、劝导沿街商铺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有的则站在红绿灯斑马线前,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内容,4月底,罗源县启动城区环境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将其作为罗源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抓实、抓牢、抓出实效。县委主要领导指导工作方案的起草、制定和实施,相关部门成立了6个工作专班参与整治攻坚,罗源县融媒体中心在“罗源湾新闻”栏目不定期滚动播报整治工作相关情况,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加强宣传。

  自启动以来,6个工作专班总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对水古至滨海新城段、三道至起步高速出口段、南门车站至县政府段等3个路段开展综合整治行动,查处各类违章4769起,进一步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促进了城区、乡镇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特别是加强交通疏导、规范建筑施工和店面经营秩序,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安静祥和的氛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