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2岁女孩爱吃头发 医生胃镜下取出一斤多“毛石”

2021-06-20 08:5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夏雨晴)爱啃指甲的孩子常见,爱吃头发的孩子,您听说过吗?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从一名12岁女孩的胃里,取出一团重600余克的头发。这种爱吃头发的异食癖,名叫“长发公主综合征”。

  头发缠绕成“结石”

  占据2/3胃腔

  据介绍,这名女孩的“特殊癖好”并没有被父母察觉。起初,父母只是发现她的发量越变越少,特别是两鬓,几乎都秃了,他们以为孩子患了少年脱发。最近,孩子经常说上腹部难受、感到恶心,父母见她体重减轻了不少,就带她到附一医院就诊。

  经胃镜检查,女孩小小的胃腔里,竟然有一大团头发丝缠绕在一起形成的“结石”(下称“毛石”)。“毛石”不仅占据了大约2/3的胃腔,甚至部分进入十二指肠,并且已经在胃和十二指肠里压出了多处溃疡。

  经医生和家长反复询问,女孩这才说出自己的小秘密:她平时常常吃头发,若心情不好,吃得更多。

  “毛石”体积太大

  医生“溶石”再“取石”

  “头发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胃酸无法分解。”附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庄则豪指出,人体吞入的少量头发可随粪便自行排出,过多的头发则会在胃里不断地缠绕成团,和食物残渣搅在一起,越积越大,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像石头一样的硬块。严重者将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延缓生长发育,还会造成胃肠道黏膜溃疡和出血。

  女孩胃里的这块“毛石”体积庞大,无法通过胃镜整块取出,若开腹取石,创伤也很大。经过反复讨论,医生最终决定先通过蛋白酶类“溶石”药物,把“毛石”溶得小一点、松一些,再借助“毛石”的自身重量,反复抽提,在胃镜下将“毛石”全部取出。这种办法虽然耗时长,但是对患者的损伤最低。

  手术中,共8名医护人员轮番上阵,经过近5个小时“抽丝剥茧”,才取尽女孩腹中的“毛石”。术后几分钟,女童便清醒了,没有任何不适,随后回家,正常进食。

  异食癖孩子

  可能缺某种微量元素

  “这种吃头发的癖好,属于异食癖的一种,又被称为食毛癖。”庄医生介绍,症状轻者只会把头发放在嘴里品尝,不会吞下去。严重的是拔自己的头发吃,有时候还要咀嚼头发,个别案例是吃别人的头发。

  值得注意的是,异食癖的成因,并不都是因为心理问题,也可能是患者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或因肠道寄生虫而导致营养成分不平衡所致。患者通常表现为专爱摄取食物以外的“怪”东西,临床上除了爱吃头发的,还有爱吃鼻屎、耳屎、指甲、纸张甚至爱吃土的病例,患者常伴有厌食、乏力、面黄及营养不良等症状。

  医生提醒,家长、老师要加强对儿童生活习惯、异常行为及心理变化的关注,若发现孩子有进食毛发等异常行为,应及时就诊,以免失去治疗最佳时机,给孩子造成终生遗憾。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