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城区市管行道树开花数量达26%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榜单的一组调查数据说明,福州的园林绿化工作做到了市民的心坎上——公园绿地满意度74.87%,高出了全国平均值11个百分点。

  福州的园林工作者没有就此止步。越来越多的花街、花廊成为林荫网络的一部分,市民出门不仅能享绿,还能赏花,感受大自然的多彩。

  花化提升,为城市添彩

  “感觉今年路上的花多了不少,除了道路两旁的树会开花,分车道上也开满了花。”出租车司机张文苗终日跑在路上,对城市的变化看在眼里。

  在前往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路上,记者看见南江滨大道至会展岛的两侧绿化带,缤纷的花卉编织成彩带,四季海棠、一串红的组合,过渡到孔雀蓝、天竺葵和凤仙,用热烈的花束迎接前来逛展的游客。

  张师傅告诉记者,渔博会期间他拉了不少客人到国际会展中心,一路上的绿树彩花点缀了驾驶时单调的视野,也让外地过来的游客对福州的绿化成果啧啧称赞。

  不光是国际会展中心四周,小百日菊、孔雀草、佛甲草点缀在湖滨支路的中分带,成为西湖旁的又一处风景线,还有五一广场的桑贝斯凤仙、华林路的四季海棠,整个城区共计31条主干道及重要节点都有莳花绽放。

  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城区市管行道树开花数量占总量的26%,在此基础上,园林部门继续增加莳花和开花树种的种植培育,同时将花化和彩化融入街头小公园的打造中,营造有季相的彩。今年市园林中心还计划打造一批城市花园花廊,让鲜花漾街区,公园变花园。

  信息化管理,为养护提质

  11日夜里,尤溪洲南岸互通摆上了反光锥,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互通两侧修剪三角梅的枝丫,保证三角梅的垂枝整洁美观。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三角梅喜水、喜肥,他们要根据需要进行修剪和养护。由于福州市区的三角梅集中种植在互通高架、人行天桥等外围的花箱内,这些交通干道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比较大,为了减少园林工作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修剪和浇水的工作时间都集中在深夜。

  “三角梅是福州市民喜爱的城市花卉。我们平时都理所当然地觉得三角梅就应该保持繁茂的状态,没想到园林工作者在背后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和汗水。”目睹了园林养护工作的市民王女士感慨地说。

  为了更好地对数量众多的三角梅进行管控,市园林中心绿化管理处创建了园林养护监管系统,其中园林养护模块特别设置了三角梅的图层,只需鼠标一点,城区100段三角梅“彩链”在图层上一目了然,片区位置、养护类型、数量和长度都可一键掌握。绿化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说:“利用这个系统,我们可以更好地对遍布城区的三角梅进行网格化管理,按片区控肥、修剪和浇水,高效监管园林养护工作,保证三角梅的生长质量,让钢筋水泥铸造的桥梁也展现出勃勃生机。”

福州城区市管行道树开花数量达26%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