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6月

李星:以爱助“碍” 回报社会

2021-06-03 08:21: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我昨天去了趟宁德,为当地残障人士免费维修助行器等辅助器具。这些人中有些还是孩子。”2日,记者在东街街道军门社区见到了刚刚返榕的李星。

  今年52岁的李星是我省目前唯一拥有身体障碍辅助器具维修证书的技师。他先天手指、脚趾畸形,靠着勤学苦练,掌握了辅助器具维修技艺,家电维修等也不在话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挺过了家庭困难期,投身于志愿服务行列,以爱助“碍”,回报社会。近日,他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6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以爱助“碍”

  改装个性化辅具

  由于先天手指、脚趾畸形,李星过去找不到稳定、体面的工作,曾数年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妻子视障没有工作,女儿当时未工作),但他没有怨天尤人。在打零工过程中,他克服重重困难,苦学苦练各种维修技术,“你看,我左手的大拇指、食指是健康灵活的,而我又是左撇子,这是多么幸运的事!”采访中,李星主动向记者展示了其双手。

  掌握了辅具维修技术,李星常常为残障人士免费服务,并设身处地主动提供个性化改装方案。一名残障人士每次洗澡后转移到辅具上都存在困难,他在与李星闲聊时无意中提到了这一困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经过一番琢磨,李星对辅具上的椅面进行了改装,由布质改为硬板,这样既防水,起坐也更加方便了。

  还有一名残障人士,虽然行动离不开拐杖,但做得一手好菜。有一回,他向李星反映说,自己拄着拐杖站立、做菜没问题,就是菜做好了,端到饭桌上比较困难。李星经过几番设计、修改,为他在助行器上加装了两层木板。这样,每次饭菜做好后,可以放到助行器上的木板上,这样再转移到饭桌上就轻松多了。

  “我很理解身体障碍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能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非常开心。”李星说。

  主动取消低保

  投身志愿服务

  如今,靠着灵巧的双手,李星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女儿也走上了工作岗位,家庭经济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2012年,李星主动提出取消低保。“女儿从小学到大学的学杂费都是社区为我联系爱心单位、爱心人士解决的,没有社会各界的帮助,我们一家不可能渡过难关。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要把享受低保的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李星说。

  2012年,李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我感受到党恩,就要跟党走。”在本职工作之余,李星加入了军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行列。电器失灵、下水道堵塞……只要接到居民求助,他常常第一时间上门解决。“我们一家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现在生活好了,我就要回报社会,这也是一种幸福!”他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