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上线欠薪预警大数据平台 “救火”更“防火”

2021-06-02 10:24:26  来源:福建日报
  

  如何将农民工欠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大数据来帮忙!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福建省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日前上线,通过“智慧大脑”云上分析,助力欠薪治理从“救火”向“防火”转变,在维护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同时,更提升了监管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

  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上线的监测预警平台包含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监控功能,在建工程项目参建单位、人员、考勤、工资专户、工资发放等情况一目了然。

  目前,平台已汇聚全省4531个在建工程项目信息,其中有3800多个项目已实现实时考勤更新。平台已对接商业银行35家,汇聚专户13714个、代发工资流水500多万条。通过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信息的自动关联,平台能够自动识别在建工程项目每一位农民工的工资发放情况,智能判断农民工工资是否按月足额支付。一旦项目工资发放出现异常,平台立即预警,提醒属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介入处置。

  平台的劳资纠纷预警系统汇聚了人社、市场监管、税务、法院、住建等部门的数据,结合历史案件信息,通过数学模型计算,自动分析形成具有欠薪隐患的企业。执法人员登录平台,记者看到,屏幕上一串串跳动的数字实时显示着监测企业的预警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自动对企业欠薪隐患给予“紧急风险”“高风险”“中风险”等预警提示。鼠标点击风险企业名称,可以查看该企业的“健康报告”。例如,一家企业多次出现欠缴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情况,平台会预判企业存在欠薪隐患,并自动给执法人员发送预警信息。

  通过线上数字监管,线下监察执法工作由“地毯式搜索”转向“定点检查”,提高了排查效率。在建工程项目可以通过平台直接上传台账资料,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通过平台线上对项目台账资料进行核查。

  执法人员提醒,农民工朋友们如果遇到欠薪问题,可以打开微信搜索“福建人社”小程序,在小程序上点击欠薪反映功能,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进行人脸识别后,即可提交欠薪线索。欠薪线索通过大数据平台自动流转至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核实、处置,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

  延伸阅读:联合惩戒“老赖”企业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近年来,我省建立用人单位工资支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老赖”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在住建、交通运输、铁路、通信等领域“一票否决”,构建用人单位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违法失信惩戒网。2020年度全省共评价3473家用人单位,其中守信3274家、一般失信115家、严重失信84家。

  据悉,因欠薪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除加大日常监管、检查频次外,对企业项目招投标、参加特许经营、取得政府补贴性资金、参与政府采购、设立保险证券金融机构等方面也予以限制。企业违法失信信息将作为审核信用类债券的重要参考,违法失信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为评级授信重要参考,同时企业在评先评优、机构资质认证、诚信会员审核资质等方面予以限制。对于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企业,还将直接影响其工程项目工资保证金缴存标准。

  (记者 潘园园 实习生 陈雨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