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跨界融合 赋能未来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举行

2021-05-26 12:03: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孙漫 蒋雅琛 蓝瑜萍 邹家骅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举行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25日在榕开幕。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孙漫 蒋雅琛 见习记者 蓝瑜萍/文 记者 邹家骅/摄

  25日,以“跨界融合·赋能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在榕开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政府官员等作观点分享,交流探索企业转型升级、国资国企改革、智慧城市运营、乡村振兴、创新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新理念新模式,既有院士云分享、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又有主论坛、分论坛等主题演讲、沙龙分享,以及房地产推介会,为大家献上一场跨界融合的知识盛宴。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举行

陈淮作主旨演讲。

  陈淮作主旨演讲:新型城镇化大有可为

  开幕式上,原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作了题为《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城镇化》的主旨演讲。

  “城镇化不是新鲜事,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性的变革、成就与推进城镇化有很大的关系,包括珠三角的崛起和长三角的开发就是很好的案例,我们决不能将城镇化简单地等同为房地产化。”陈淮指出,此前推行的城镇化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不过由于面临的形势、任务、功能和发展战略有所不同,今后的新型城镇化还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探索。

  陈淮说,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可以通过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来应对大变局,实现突围。

  “城镇化不能再按照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老路来走,重点应该是要实现城乡融合。”陈淮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应对历史大变局下的战略选择,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推进城镇化是有力抓手。

  “这个要求意味着我们要转变思维,意识到城镇化的落脚点不应仅仅是补足产业短板,而应该将重心转移到消费和需求,持续稳定地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而老百姓群体性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就是其中的一个发力点。

  陈淮认为,新型城镇化大有可为,而且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在新型城镇化上继续发力,让老百姓实现成为“有产一族”的愿望,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地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举行

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签约仪式举行。

  福州城投发出跨界融合“宣言”

  跨界融合,共绘蓝图。

  在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福州城投产业联盟大会签约仪式上,福州城投集团分别与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设立院士工作室;与大型央企、上市企业、金融机构等签订70项战略合作协议,总签约额达356亿元。

  近年来,福州城投集团通过人才、科技、金融等资源要素有机融合,实现人才链、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链、资金链联动发展,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当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

  截至目前,福州城投集团资产总额超1900亿元,占福州国资系统资产总量的50%;去年完成投资280亿元、融资近400亿元。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产业融合“城建生态圈”。

  福州城投集团董事长黄志强表示,此次福州城投集团与各位专家学者、业内精英就跨界融合进行沟通交流,探索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共享大会成果;通过充分挖掘现有各板块产业链资源优势,与生态伙伴战略结盟,搭建“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平台,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抱团发展。今后,集团将携手生态伙伴,发挥各自优势,强链补链延链,实现多业态产业融合,共享发展商机,共绘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