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级月全食”今晚上演 福州观测黄金时段就在……

2021-05-26 09:4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时隔24年,年度最大“超级月亮”再度碰上月全食,“超级月全食”这一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将在26日晚上演。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福州有经验的观测者,在26日19时到19时30分的半个小时内,有机会观测到月全食全过程。

  说到“超级月全食”,首先要说的便是这个年度“超级月亮”,想看到它,并不简单。据了解,“超级月亮”的出现,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即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又刚好出现满月,这时人们看到的满月也越大,“超级月亮”大概比平时见到的满月,大14%和变亮30%左右。

  平日说到年度“超级月亮”,就足以令不少天文爱好者兴奋,而今晚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它出现的同时,还伴随着难得一见的月全食。潘小清告诉记者,年度“超级月亮”碰上月全食,这是1997年后出现的第一次,十分难得。

  说到月全食,它和日食并不一样。日全食发生过程中,太阳的表面会被完全遮挡,人的肉眼观测到的太阳,变成了一个黑影。月全食则不同,发生过程中,在满足观测条件的前提下,月亮并不会从视线中消失,而是会变成一个“红月亮”,这是为什么呢?

  潘小清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月全食发生的时候,地球挡住了太阳的光辉,只有部分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折射后打到了月亮上,使得月亮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红月亮”。

  那么,福州市民是否可以观测到此次“超级月全食”呢?潘小清表示,观测的机会有,但需要经验。潘小清解释,福建是中国大陆地区能最早看到月亮升起的地方,26日19时到19时30分是福州天文爱好者观测此次天文奇观的“黄金时段”。“这一时间段内,月亮将‘带食而出’,也就是会从偏食逐渐变成月全食,拍摄者将有机会拍下组照,记录‘超级月全食’的进程,这很有意义”。

  不过,也并非每个人都有机会看到“超级月全食”。根据天气预报,26日全市天气为多云转阴,这就对观测者提出了考验。“观测方向为东偏东南,需要观测方向的视线范围通透,无遮挡。”潘小清说,对于“铁杆”的天文爱好者来说,永泰、长乐、平潭等地,将会在拍摄此次天文奇观的候选地点中。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