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交启动“清静车厢”创建活动

2021-05-21 15:0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林晨昱)5月20日,以“文明出行·清静你我”为主题的公交行业“清静车厢”创建活动正式启动。当天,福州公交集团打造的K1路“文明出行·清静你我”主题公交车厢亮相。

  上午9点多,记者登上停靠在火车站北广场的K1路公交车,一进门在驾驶座侧门显眼位置看到“文明有序乘车 创建清静车厢”的文明提示语,车厢两侧张贴了文明公益广告和禁烟、禁食标识,在挡板和座椅背后还分别张贴了“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手机不外放 车厢不饮食”“清静车厢 轻语交谈”等文明宣传漫画。

  来自市道运中心的志愿者还手持导引牌,在候车位置、车厢内向乘客宣传营造“清静车厢”的文明乘车行为,并对乘客手机外放等行为进行劝导。在志愿者的宣传下,大家都自觉保持安静有序的乘车环境。

  市道运中心工作人员吴新军表示,根据市民反映,即日起,全市公交行业将降低车载移动电视音量,要求7:00-20:00时音量控制在65分贝以下,20:00-7:00音量控制在50分贝以下,在语音报站时,车载电视要保持静音状态,切实降低车箱内噪音。

  65分贝相当于两个人隔桌近距离谈话的音量,超过70分贝就容易干扰正常谈话。这个分贝值既为乘客保留了一定的自由,也避免声音过大影响到旁人。

  据市道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车厢广播问题,除了限制音量外,将制定统一细则,对广告时间、频次、报站用语进行规范,同时在广播中增加“手机不外放”“车厢不饮食”等温馨提醒。

  据吴新军介绍,这辆“清静车厢”示范车厢属于全国级“工人先锋号”265车组,车长是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省劳模梁丽娟。接下来将开展“清静车厢”示范线路评比活动,全力打造10条车容车貌好、服务质量优、文明点赞多、清静秩序好的示范线路,进一步在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大力推广。

  此外,本次“清静车厢”还将在市区运营线长较短的23条地铁接驳公交线路试点取消垃圾桶配备,引导乘客不制造车厢垃圾,避免破坏车厢环境卫生。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