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友谊根深叶茂 合作硕果累累

福州那霸结好40年 多领域交流富有成效

2021-05-20 00:0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贺信

尊敬的城间干子市长:

  值此福州市与那霸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及780万福州市人民表示衷心祝贺。

  福州与那霸历史渊源深厚,友谊源远流长。两市于1981年5月20日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官方高层互访及民间交往日趋频繁,在教育、文化、经贸、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市青少年学生隔年互访交流自1995年以来持续开展,极大增进了相互了解,深化了两市友谊,也培养了两市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我希望以结好40周年为契机,双方共同携手,继往开来,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扩大民间交流与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促两市的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于两市人民。

  祝福州市与那霸市友谊万古长青!

  祝福州市与那霸市繁荣昌盛!

  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尤猛军

  2021年5月20日

  贺信

尊敬的福州市长尤猛军先生:

  首先,谨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值此福州市与那霸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那霸市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两市的交往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公元14世纪。当时,冲绳作为琉球王国与中国(明清)交流活跃、贸易往来频繁,两国互派使节,建立了友好密切的外交关系,福州作为贸易港,成为双方交往的重要窗口。

  鉴于双方深厚的历史渊源,两市于1981年5月结为友好城市,在教育、文化、体育、学术、经济等各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今年迎来了结好40周年纪念。

  自1995年以来的27年间,两市隔年互派少儿团开展交流,成果显著。我们衷心期待两市跨越国境的交流和友谊成为青少年终生的宝贵财富,进一步增进两市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市的未来更加灿烂辉煌。

  我们非常高兴,通过互访交流,两市的友好关系持续深化。每次访问贵市期间,我们都受到热情周到的接待,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那霸市立天妃小学和福州市仓山小学将签署缔结友好学校协议,衷心期待两市的青少年交流更上一层楼。

  最后,衷心感谢尤猛军市长等福州市历任市长对两市友好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衷心感谢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全体同仁以及致力于两市友好事业的各位朋友。

  祝福州市繁荣昌盛!

  祝福州人民身体健康!

  祝福州市与那霸市友谊之树万古长青!

  那霸市长 城间干子

  2021年5月20日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福州与那霸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两市人民感情深厚。两市于1981年5月20日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今天是两市结好40周年纪念日。结好以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两市人员往来频繁,文化、教育、经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富有成效,传统友谊日益增进。

  为表彰福州市与那霸市在友城交流合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2016年11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授予福州市“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那霸市“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荣誉称号。

  经贸领域交流合作日渐深入

  40年来,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据统计,40年来,福州市共派出11个团组75人次赴那霸,举办福州物产展销、经贸推介和投资说明会,学习那霸在农业、水产领域的先进技术;那霸市先后派出12个团组200多人次来福州考察访问,参加“5·18”海交会,举办那霸市物产展销、经贸旅游推介和投资洽谈活动等。

  1986年4月,那霸市向福州市赠送了捕捞实习两用船“福冲号”。1991年,那霸市为纪念两市结好10周年投资9亿日元兴建中国式园林“福州园”,其建材全部从福州进口。随着双方经贸往来的深入,两市于1994年4月开通货运试航,试航期间由福建“罗江号”船进行集装箱和散装运输。2015年7月,福州—那霸定期客运航线正式开通(现停航)。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