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福州高新区:打造标准化园区样板

2021-05-18 10:09: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高品质打造标准化园区

  “作为创新类园区,更需要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创新发展的活力动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在创新上狠下功夫,高品质打造标准化园区。

  高新区利用大学城区位优势,不断强化院地合作,校地共建、国企联合投资,推动与清华、北大、武大等高校战略合作成果项目落地。目前,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12.5万平方米已主体封顶,紫光科技园已建成20.08万平方米,启迪科技城在建约6.5万平方米,将建成集聚一流大学资源的综合型标杆园区。

  创新招商机制,吸引企业入驻。“我们支持‘拎包’入驻,坚持边建设、边招商,针对意向落地企业进行个性化单体设计,以最优惠的力度支持科技企业入驻。”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园区快速发展。高新区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推动多家区属国企“平台功能化”“管理专业化”,打造投融资平台体系,力争形成“千亿级”品牌。

  就在最近,经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择优推荐,福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成为今年福建唯一获此称号的园区。

福州高新区:打造标准化园区样板

  高新区城市中央公园。

  出台标准化项目奖励办法

  近日,福州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标准化项目奖励办法》,旨在调动高新区企事业单位或组织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产业转型提升等方面的引导和支撑作用。

  《办法》明确扶持对象,工商注册登记及纳税登记在高新区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无行政处罚或违法不良记录的企业均可适用,同时也明确了不予扶持的情形。

  《办法》扩大奖励范围,奖励项目除了《福建省标准化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扶持的,如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标准化活动组织与管理、标准化科研、标准贡献奖等,还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标准领跑者、团体标准制定、自有知识产权转化为标准等一并纳入奖励范围。

  《办法》规定,所扶持的奖励项目,大部分为一次性奖励(一次性全额给予扶持资金),部分项目的奖励金额高于省级标准化奖励资金,同项目奖励不与省级或市级奖励冲突或抵扣。

  《办法》中设置了《福州高新区标准化项目奖励申请表》,明确了申报流程,提交材料与认定依据,并简化了奖励的申请、受理与审批工作程序。

  高新区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科技创新作为新时代催生新发展动能的关键,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全力打造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创新型标准化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