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福州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打造“四宜”新城

2021-05-17 08:22:38来源:福建日报

  5月15日,“高新号”专列亮相福州地铁2号线。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福州高新区,迅速吸引福州市民的目光,成为大家热切关注的亮点!

  1991年,福州高新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30年来,福州高新区紧紧围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宗旨,牢牢把握创新驱动战略,筚路蓝缕、砥砺奋进,一座创新资源不断聚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产城融合加速推进的现代化新城加快崛起。

  一组数据,记录福州高新区的变化:落地企业从30家增加到5998家;生产总值从1.02亿元增长到1205亿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零到512家,占全市总数的24.95%;还有45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28家“瞪羚”企业……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三十而立,福州高新区站上奋进新起点。“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指引,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城,为加快新福建及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建雄说。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宜学”科教高地

  4月24日,腾讯云启产业基地(福州)在福州高新区揭牌。这意味着,又一家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将创新孵化器落子福州高新区。

  创新是第一动力。目前,高新区联合福州大学城12所高校,按照“六个一流”要求,打造国内一流大学城。

  集聚创新要素,实现学以致用,是高新区的“宜学”特色。以腾讯云启产业基地为代表,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创新磁场”。到目前,福州高新区已聚集各类研发机构965家,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29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40个、国家光电子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70余个。

  30年前起步于一片农田的福州高新区,对“高精尖”资源的吸引力从何而来?

  “我们从研发扶持、成果转化、专利保护等全链条发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让创新资源在这里生根、发芽、壮大。”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现成果应用,是对创新项目最大的回馈。福州高新区设立“海西成果基金”,并联合海峡银行设立“高新贷”,为创新项目转化提供金融支持。2020年,福州高新区在科技领域支出3.2亿元,连续5年的研发投入年均增长率接近30%。截至3月底,海峡银行共批复“高新贷”金额超过1.5亿元。

  此外,福州高新区还建成中科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福州基地等高端众创空间、孵化器21个,集聚创业企业(团队)400多个、青年创客3000多人。

  到2020年底,福州高新区各类创新主体拥有发明专利数达2505件。为了保护好这些“宝贝”,福州高新区积极引入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地,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如今,落地福州高新区的一颗颗创新种子,有不少已长成大树。科教高地,让福州高新区“宜学”招牌越擦越亮!

  强化项目带动

  培育“宜业”发展沃土

  5月7日,福州高新区政府产业发展基金成立。该基金管理规模2亿元,将发挥财政资金的产业促进和产业引导作用,支持新兴产业的落地与发展。这是福州高新区培育“宜业”发展沃土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自成立以来,福州高新区以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为目标,在政策扶持、金融支持、优化服务等多个环节发力,加快培育投资兴业沃土,持续强化项目带动,让新兴产业在高新区不断跑出“成长加速度”。

  目前,福州高新区正不断壮大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光电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21”产业发展格局。

  以光电行业为例,福州高新区先后落地扶持了海创光电、中科光汇、富兰光学等优质企业,与福州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共同投资27亿元建设国家重点光电实验室,同步配套出台《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政策》。如今,世界上每4个监控摄像机外罩中,就有3个产自富兰光学;中科晶创成长为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PPLN原料生产商……光电行业呈现出大步快跑的发展势头。

  产业兴旺,带动福州高新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福州高新区GDP总量实现翻番,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70亿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初,《福州高新区创新发展政策汇编》发布,包括23项政策、110余条措施;结合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建成各类高标准厂房约300万平方米……一系列坚强有力的“组合拳”,让福州高新区“项目引擎”更加有力,为新兴产业发展蓄积更强劲的新动能。

  4月27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高新区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共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约480亿元。

  “‘十四五’期间,福州高新区将力争让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进产城联动

  建设“宜居”幸福新城

  产城联动、产城融合,让福州高新区同样成为幸福的宜居之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福州高新区精准对接人才需求,从住房、入学、人居环境等民生项目入手,全面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前几天,“双一流”高校毕业生陈华顺利完成申报,入住福州高新区人才公寓二期。“人才公寓颜值高、服务全,地理位置相当优越,地铁2号线站点就在楼下,商圈、公园等步行几分钟便能抵达,我经常和邻居相约到公园散步,幸福感满满。”陈华感慨地说。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健全优化人才住房保障体系,人才公寓按照酒店式标准装修,配套设施齐全,可拎包入住,已建设736套,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加快建设“蓝领公寓”——南湖公寓,为周边重点企业提供职工宿舍,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走进福州高新区实验幼儿园,音体室、AI未来智慧教室、科技室、空中农场等一应俱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空气中弥漫、荡漾。实验幼儿园是高新区加快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的缩影,目前,福州高新区拥有各类学校共56所。2021年继续新增4所学校,新增幼儿园学位510个,小学学位2160个,职校学位600个。

  此外,福州推动建设高新区医院、林文镜医院、建新医院,以及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等项目,让配套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地铁2号线在高新区有厚庭、董屿(福建师大)两个站点,加上福州客运西站、海西园公交首末站、公交大学城总站,建成了立体化交通出行路网。

  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也成为福州高新区的一大骄傲。到目前,福州高新区累计建设提升绿地(街头)公园61个,面积约72万平方米,绿化景观面积102.5万平方米,处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实施品牌推动

  创建“宜游”风景胜地

  福州高新区拥有大量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境内拥有“一环两水六湖”,万佛寺等景点声名远扬。

  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千年古刹——万佛寺、双龙村美丽乡村、天下无处寻的北屿水西林、旗山六院士、位列“福州三大才女”之一的民国才女庐隐等文旅品牌,通过品牌推动,为“宜游”高新区增添新魅力。

  今年“五一”期间,高新区各旅游景区游人如织、秩序井然,各主要景区、景点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是分别推出套票优惠、充值优惠、门票打折等优惠措施,有效刺激节日文旅消费,吸引不少游客全家出动前往休闲“打卡”。据统计,5月1日—5日,全区日均游客量同比增长210%,环比增长190%,实现大幅增长。

  如今,福州高新区的生态美景不断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其中,黄风车打卡公园已成为闻名福州的新晋网红,每到周末节假日,不少市民携家带口畅游在数万个黄色小风车组成的黄色海洋之中,12米高的大型风车一次又一次在朋友圈刷屏。

  去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全力建设集餐饮、休闲、娱乐、智慧零售为一体的青年艺术商业空间,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计划今年9月与市民见面。届时,将为市民游客打造更具潮玩个性的商业新名片,为“宜游”高新区带来新亮点!

  (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