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金梅: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2021-05-14 16:2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金梅: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林金梅在进行网络信息巡查。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林春长 通讯员 榕公宣 文/摄

  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巡查上报工作信息200余条、信息阅读上报速度以毫秒计算……这是林金梅的工作日常。13年来,林金梅坚守网络信息巡查一线,以屏幕为战场,以指尖为武器,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过硬的实战本领、忘我的工作精神,守卫在网络防线上。

  干一行就要精一行

  今年5月的一天,时间已接近晚上11点,仓山分局网安大队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在大队会议室,林金梅就近阶段的工作学习情况与同伴们进行交流,气氛轻松愉悦。通过交流,大家既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不足,也看到了别人的长处。大队从2008年起开始进行网络信息搜集和研判工作,类似的交流活动寓教于乐,是大队活跃氛围、提升队伍凝聚力的有效方式。

  林金梅说,用心工作、快乐学习是大家的共同理念,正是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中,大队所有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涌现出了多名信息搜集能手。

  近年来,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2次,获评福州市公安局优秀科所队1次。面对荣誉和榜样,林金梅暗下决心,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才能为集体争光。

  三人行,必有我师。向书本学习的同时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林金梅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只要是从事信息搜集工作岗位的同事她都当之为老师。善于学习,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是她的标签。挑灯夜战是工作常态,日复一日的积累,林金梅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近年来,她先后考取了中级、高级舆情分析师资格证书。

  “互联网信息千变万化,干一行就要精一行,这样才能维护好网络安全。”林金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网安骨干优秀教官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善于学习、总结和交流的林金梅迅速从一枚网安小白成长为一名网安骨干。2017年,林金梅被福建警察学院聘为客座教官。她说:“实战演练、集中培训是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方式,我得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这是一种传承,也是自己的责任。”

  今年春节,林金梅连续第4年收到了小陈发来的拜年短信,这让林金梅倍感欣慰。小陈是她在福建警察学院授课时的学生,如今的小陈同样从事网络信息搜集工作。“从事这项工作后,我才知道林老师的业务水平全省领先。现在我还经常翻阅研读当年她给我们上课时的课件资料,让我受益匪浅。”小陈说起林金梅,话语里充满了敬佩。

  从事网络信息搜集工作时间有长有短,每个人对事件的看法各不相同,如何引导大家客观、全面搜集信息是林金梅常思考的问题之一。不管是在大队还是在警察学院,大家就某一事件的网络信息搜集给出答案后,林金梅不是简单地进行批改,而是根据每个人的答案逐条进行分析,肯定长处,指出不足,以此逐步提升对方的业务能力。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责任所以坚持。参加公安工作十余载,林金梅穿行在虚拟网络世界,全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