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阔凭“鱼”跃 知鱼科技不断创新快速成长

2021-05-13 09:5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海阔凭“鱼”跃 知鱼科技不断创新快速成长

知鱼科技工作人员在首届数博会上介绍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智能预警系统、智能布控系统、泛安全智能可视化平台……在不久前举行的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上,一款由知鱼智联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带来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受到众多参展客商高度关注。

  “创新是科技企业的生命线。”知鱼科技CEO刘小健表示,以创新为驱动力,知鱼科技短短5年时间从一家初创型企业快速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并把前沿科技带进现实应用场景,将AI技术与千行百业联系起来并落地应用,为产业转型升级开启加速通道。

  布局多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走进台江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办事,不用再排长队检测体温,只需在人脸识别温感终端前稍作停留,设备即可快速自动测量体温,而且戴口罩也能轻松进行人脸识别,实现无接触、效率高、测温准、可追溯。这是知鱼AI智慧防疫方案的一个生动实践。

  疫情期间,传统的指纹考勤与人脸识别考勤既无法测量出入人员的体温,还会有接触引发的感染风险,如何助力企业单位解决这一难题?知鱼AI智慧防疫方案能够将人脸识别、1秒精准测温、门禁等步骤一体完成,佩戴口罩依然可以识别人脸,实现精准防控,并兼顾安全高效考勤。

  “人脸识别与动态测温的有机结合,再连接大数据分析后台,AI智慧防疫可快速部署应急服务。”刘小健介绍,这款AI智慧防疫方案适用于多个场景,学校、工厂、景区、物业公司可根据大门门禁场景、通道场景、移动场景等自己所需的场景模块,搭建AI智慧防控平台,满足个性化防疫需求。

  依托强大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知鱼科技成功布局智慧零售、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并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截至目前,知鱼科技累计为超过3000家中国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云端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全方位的IT解决方案,同时与华为、京东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内外结合培养技术人才

  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据悉,知鱼科技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技术全面的研发队伍。研发人员均多年从事人工智能研究,不少是来自知名企业及海外留学归国的顶尖人工智能研发专家。

  刘小健坦言,知鱼科技成立之初,技术人才流动性较大,不利于企业快速稳定发展。为此,公司发起“百人计划”项目,即在五年内将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核心人才和骨干人才等四类人才的总数扩展到100人。

  “我们通过企业内部培养和外部联合培养两种方式,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技术技能。”刘小健介绍,通过充分发挥公司专家、技术能手的专长,建立起一支具有知鱼特色的专业培训队伍,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需求,为公司基层员工量身定制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培训课程。同时,技能考核和奖励机制并行,激发员工的上进心与责任感,提高各类人才的获得感,进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第一资源”。

  此外,知鱼科技创新“搭台”模式,针对研发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定期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头脑风暴、勘探沙龙、开发大讲堂、开发大智汇等活动,搭建形式多样的技术交流平台,共同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

  探索科技智慧边界

  技术出身的刘小健对自主创新感触很深,他表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企业面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唯有走自主创新之路,这才是企业稳健发展的核心。”

  截至目前,知鱼科技形成50多项知识产权,已授权软著32个,实用新型专利12个,申请发明专利15项。同时,在多地设立创新实验室,其中包括物联网IOT实验室(泉州)、生物识别实验室(南京)、新型智慧零售实验室(福州)等。

  创新正当时。刘小健表示,知鱼科技将坚持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云计算、软件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的产业方向,聚焦信息化服务、智能化服务、智慧园区运营服务、软件及平台服务等业务板块,以“探索科技智慧边界”为理念,充分聚合全球科技生态资源,助力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

  企业名片

  知鱼科技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及云计算、行业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与行业应用场景深度结合,持续为用户输出高价值、可信赖的综合智慧解决方案及服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