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衣天使的爱——走近医院生命守护者

2021-05-12 09:4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文璇 朱玉 唐嘉历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的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连日来,记者走近福州3个不同领域的护士群体——安宁疗护科护士、手术室护士、呼吸治疗师,了解他们令人感动的暖心故事。

  市卫健委数据显示,至去年底,福州注册护士总数超过2.87万。“这是我们的选择,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岗位上谱写出一串串爱的故事,诠释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白衣天使的爱——走近医院生命守护者

护士细心开展临终关怀。记者 池远 摄

  镜头一:临终关怀显大爱

  探秘对象:安宁疗护科护士

  故事发生地:福州市第一医院安宁疗护科

  爱的箴言:用真善美护航生命谢幕

  “妈妈,母亲节快乐!谢谢你!我爱你!”母亲节当天,一名年近50岁的农民在护士的鼓励下,用颤抖的嗓音对病床上的母亲发出真情告白。这是他第一次说“爱”,笨拙且稚嫩。

  当晚,他母亲陷入昏迷,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得以苏醒。

  以上一幕被记录在安宁疗护科的日志本上,这里面满载着安宁护士与临终病人及其家属的互动点滴。

  “有哪里不舒服吗?”“有什么话都可以说,我们都听着呢!”“无论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这是安宁护士最常跟病患说的话。

  去年10月开科以来,先后有42位生命进入末期的病人入住,其中18人在这里走完生命最后一程。其间,这里有哀伤,也有温暖。

  “90后”安宁护士宋苏永忘不了这里曾经住过一位与其年龄相仿的鼻咽癌晚期病人凌风(化名)。因为病痛折磨,他说话比较困难,加上口腔里的痰痂和血痂导致吐字不清,他更不愿交流了。宋苏永和同事们凑近他,认真听他说话,而后一遍遍确认意思。慢慢地,凌风打开了心扉。

  因为鼻咽癌,凌风吃点东西,喉部就会出血。看到他盯着美食视频解馋,护士们决定鼓励他遵从内心需求,尊重味蕾,好好度过每一天。

  “我问过他,对于生活的不公,会不会选择原谅?他没有回答,只是说‘算了吧’。这三个字体现了他的豁达,也让我真切感受到生命的质量。”宋护士说,与病患交流中获取的正能量,影响着她更认真地对待这份工作、对待肩上的使命,最大程度去分享爱、散播爱。

  “让他们了无牵挂地走,让生者坚强地继续自己的人生,这是我们成立安宁疗护科的初衷。”护士长陈彧玲说,当以治愈为目的的医疗措施无法控制病情恶化,患者预估生存期少于3个月至6个月时,多学科团队将给予患者全面的照顾,包括心灵疗护,守护生命终末期患者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

  “你对我非常重要!谢谢!”一位患者在弥留之际对陈彧玲这样说道。每每提及这些,陈彧玲都感动不已。

白衣天使的爱——走近医院生命守护者

市二医院手术室护士有条不紊地准备手术器械。记者 邹家骅 摄

  镜头二:护航手术保安全

  探秘对象:手术室护士

  故事发生地:福州市第二医院手术室

  爱的箴言:当好“月亮天使”给予病患温暖

  10日9时30分许,在医院手术室厚重的大门内,一袭袭“绿衣”已在无影灯下专注工作数小时;大门外,“绿衣”疾步如飞,奔赴下一个“战场”。

  “我们常常‘早上不见日东方,晚归常伴月西窗’,有人说我们是‘月亮天使’。”市二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林勤说。

  对!他们就是手术室护士。

  林勤手下有65名护士,包括10名男护士,有“95后”的新鲜血液,也有“70后”的强心剂。他们经过专科培训,熟悉各类无菌操作,善于解锁精密仪器。

  “伸手就明白,一个眼神就秒懂。”这是手术室护士和医生的默契。无影灯下,手术台犹如战场,医生冲锋陷阵,护士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护航手术顺利、患者平安。

  为了保障手术安全顺利,护士们要在手术之前至少提早半小时到岗,检查药品、设备、环境情况,清点手术物品,了解病患身体情况等。

  记者“逮”住刚下手术台的护士陈曦,她早上6点半就已到院,当天要参与5台手术。“除了配合医生完成手术,还得缓解病患的紧张情绪,最常做的就是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聊天。”陈曦说,工作十余年来,碰到过崩溃大哭的患者、年龄尚小的孩童,这就需要护士们竭尽所能给予他们温暖和鼓励,营造安全氛围。

  市二医院有20间手术室,同时开台做手术是常态,每天完成手术约100台,高峰时达到120台。一台手术短则半小时,长则10多个小时(多学科手术),这意味着手术室护士要克服长时间站立、忍受饥饿、不能去卫生间的多重考验。

  “看到病人从手术台上平安下来,再辛苦都值得!”“月亮天使”掷地有声地说。

白衣天使的爱——走近医院生命守护者

肺科医院护士为病人调整呼吸机。记者 邹家骅 摄

  镜头三:疫情防控冲在前

  探秘对象:呼吸治疗师

  故事发生地: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

  爱的箴言:“疫”线特种兵用奉献创造奇迹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其中就包括护理岗位特种兵——呼吸治疗师。

  在没有特效药物情况下,呼吸支持技术成为拯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重要手段。如何让呼吸机发挥最大效用,与患者融为一体,这是呼吸治疗师的职责。

  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男护士钟志强就是呼吸治疗师队伍中的一员。他曾与同事并肩作战,帮助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成功度过危险期,直至出院。他多次进入负压隔离病房,用生命守护生命。

  钟志强说,与平日接触到的普通呼吸疾病患者不同,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几乎都需要呼吸机支持。护理人员经常需要贴近患者面颊进行操作,意味着他们不仅要与患者气道中含有大量病毒的分泌物展开交锋,还要根据每位病患的病情进行气道管理,为他们量身定制通气频率、潮气量、气压大小等参数,让呼吸机“服从”患者。

  “每次看到危重症患者从陷入昏迷到可以正常沟通交流,直至出院,那种激动和幸福的感觉一辈子都忘不了。”身经百战的“疫”线特种兵感触良多。

  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二区护士长林清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评估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什么时候需要怎样的呼吸支持,是呼吸治疗师和呼吸专科护士的强项。“小到呼吸道的雾化治疗、气道排痰,大到呼吸机等设备的精准操控,都是我们的职责。”林清说。

  据了解,福州肺科医院被我省护理学会授予呼吸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去年还成为福州唯一一家中华护理学会呼吸专科护士京外临床教学建设基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