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8日到省博探秘战国“第八雄”

2021-05-12 09:2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18日到省博探秘战国“第八雄”

  簋形铜灯。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从当日起,“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将在福建博物院举行,展期三个月。此次展览共展出近200件(组)出自古中山国的精美文物,揭示古代中国北方戎狄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

  中山国:战国“第八雄”

  中山国(公元前414年-前296年)是东周时期白狄部落鲜虞氏在今天的河北中南部建立的国家。存世200多年来,中山与燕、赵、魏、齐诸强抗衡,留下了中山、燕、赵、韩、魏五国相互称王的历史经典,成为“战国七雄”之外的“第八雄”。

  西汉末年,刘向编撰的《战国策》中有《中山策》,把中山和战国七雄同等对待。无论陈子昂“中山相”的赞颂,还是曹雪芹“中山狼”的讽喻,皆与中山国有关。

  中山国的历史是战国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现着先秦时期戎狄民族与华夏民族的融合。不仅如此,中山国历史更是河北地方史的重要组成,其文化与燕赵文化密不可分,为燕赵文化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元素。

  1974年,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发掘了中山王墓,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出土了数以万计的青铜器、金银器、玉石器、漆器等文物,为研究古中山国带来了难得的契机,填补了中山国历史记载的诸多空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