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琅岐新金东农场科技特派员王惠新:扎根田间 为企业寻找 “最优解”

2021-05-11 07:3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琅岐新金东农场科技特派员王惠新:扎根田间 为企业寻找 “最优解”

 王惠新(右二)查看新品种柑橘长势。(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快来,直接咬一口,又甜又多汁。”在马尾琅岐新金东农场,市级科技特派员王惠新摘下一颗西红柿,热情地邀请身边人一同品尝。在他口中,蔬菜西红柿甚至比水果还要诱人可口。

  这种西红柿有何不同?它是在王惠新牵线搭桥下,新金东农场去年底引进的全国知名农垦企业的西红柿新品种,短短几个月就见到效益,受到市场好评。

  “老王眼光独到,推荐的品种没有不成功的。”新金东农场场长周华官笑着说,这几年,在王惠新的帮助下,农场已从一片荒地向粗具规模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转型。

  搞技术

  从葡萄入手拓展水果品种

  王惠新是宁德福安人,最拿手的就是种葡萄。2017年,正是因为在葡萄种植上遭遇瓶颈,周华官第一次向王惠新求助,“我以前是做蔬菜贸易的,但一直都有种植情怀,想在家乡种点东西。农场开办不久,我一口气种了十几个品种的葡萄,但因为缺乏生产经验和栽培技术,幼苗生长迟缓甚至枯死。后来我多方‘求医’,终于遇到热心的王惠新”。

  王惠新被周华官对农业的热忱打动,宁德、琅岐两头跑,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开展技术帮扶,根据不同品种、不同树龄和不同生长阶段,分类施策,重点抓好幼树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他还多次进行一对一技术交流和手把手操作示范,在农场里培养起一批现场管理能手。

  “巨峰葡萄果粒要控制在每粒11克~12克,果实要达到紫黑色或紫红色,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8%~19%,亩产量不能过高……”在田间地头,王惠新顶着烈日,仔细检查果实生长情况,提出“严苛”的要求,“琅岐和福安的土质和经纬度有所差别,只有更精细的管理才能结出一样优质的果实。”

  做专做精才能做强做大。几年来,通过不断淘汰、选优,王惠新最终为农场选择了发展巨峰葡萄和阳光玫瑰两个品种,同时试种新品种柑橘和杨桃。

  “就拿我正着手引进的福蜜橙来说,这个品种好种植、好管理,成熟期又临近春节,可作为送礼佳品,创造高收益。”王惠新说,“科特派”不能蜻蜓点水,一定要扎到企业,为企业寻找“最优解”,创造“最大效益”。

  做规划

  将荒地打造成现代农业基地

  新金东农场急需解决温控大棚50亩、温室大棚50亩、100吨保鲜库2个,蔬菜车间分选分级设备逐步配套完善……翻开王惠新的笔记本,第一页就记录着他今年摆在心头的几件“大事”。

  “我的目标是将新金东打造成现代、绿色的农业产业园,不仅做好福州老百姓的‘菜篮子’基地,还能打造生态果蔬品牌,推进农业观光旅游,带动琅岐农业现代化发展。”王惠新说,做科技特派员,提升种植技术是皮毛,如果能为企业打开眼界,才是真正帮企业立住脚跟。

  为此,王惠新没有囿于自身擅长的水果种植领域,而是帮企业当起“军师”。他向周华官提议,改变经营模式,通过土地入股等形式,与有技术、有人才的企业开展种植合作,拓展蔬菜种植品种。

  如今,新金东通过与全国知名企业合作,已拥有以空心菜、西红柿为主,叶绿菜、上海青、丝瓜、青梗花菜等为辅的生产基地160亩,预计年产值可达2600万元,前景广阔。

  人物名片

  王惠新,福建省旺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果树新品种的引进、选育、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2018年获得高级农艺师资格。

琅岐新金东农场科技特派员王惠新:扎根田间 为企业寻找 “最优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