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尤溪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星火 岁月如歌

2021-05-10 10:48:39  来源:福建日报

尤溪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星火 岁月如歌

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新貌 福建日报记者全幸雅 通讯员 吴振湖 肖丹 王琨 摄

  80多年前,红军主力长征后,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机关共600多人从宁化转移至尤溪,将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机关设在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继续开展工作,同时领导尤溪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近日,记者来到尤溪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重温先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探寻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

  一次历经辗转的迁移

  立夏时节,群山含翠。从尤溪县城驱车近一小时至坂面镇京口村后溪自然村,过小桥流水,步蜿蜒村道,一座形制古朴的木构民居随即映入眼帘。这里,就是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形成了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逐渐向闽中方向发展。第四次反“围剿”胜利后,闽北、信抚、建(宁)黎(川)泰(宁)三块根据地已连接起来。为加强对这片区域的领导,苏区中央局决定建立闽赣省。1933年12月,闽赣省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在建宁县城文庙召开,成立闽赣省苏维埃政府。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被迫放弃中央根据地,开始长征。失去了主力红军的依托,面对国民党五十二师近万兵力的大“围剿”,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斗争环境愈发恶化。他们边打边撤,辗转来到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

  根据中央“关于在中央苏区及其邻近苏区坚持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为了从组织和斗争方式上适应游击战争的环境,闽赣省党、政、军机关共600多人改编为闽赣省新编第一团,省苏维埃政府办公点转移至京口村后溪自然村的张兴隆厝,继续领导闽赣省工作。

  据当地党史专家介绍,闽赣省机关如此选址并非偶然,其背后有深厚的地理、政治因素。

  坂面镇地处尤溪县西南部,是两市(三明、泉州)三县(尤溪、大田、德化)的交接地带,既是上世纪30年代中央苏区宁化、清流、归化、沙县的东线门户,也是福州连通闽西北苏区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关键。

  这一带的红色星火,早已燎原。1933年7月至1934年1月,红军东方军进入尤溪境内作战,占领并解放尤溪。1934年7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与策应护送先遣队北上的红九军团在尤溪蒋坑会师。

  中共尤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郑荣坚说:“坂面镇四面环山,人口稀少,民风淳朴,群众基础较好,便于闽赣省开展工作。”

  在旧址的围墙内壁和房间墙壁上,当年红军写下的“农民起来实行土地革命”“欢迎卢兴邦的士兵兄弟拖枪过来当红军”“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取消包工制”等标语仍依稀可见。

  闽赣省迁至坂面京口后,不仅战略上配合主力红军的大转移,钳制了国民党的军事力量,还紧紧依靠群众,卧薪尝胆,为革命留下了火种。

  一段艰苦卓绝的岁月

  面对国民党军队一次又一次的残酷“清剿”,闽赣省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与敌方展开殊死斗争。

  1935年4月下旬的一天,闽赣省军区队伍从大田进入尤溪坂面,还没来得及休整,就遭到国民党五十二师的突袭。为避免与强敌硬碰硬,红军一路撤退到京口草洋山。刚到山下,又遭遇国民党五十二师的特务营,双方展开激烈战斗。

  敌人凭借人多势众和对地形的熟悉,对我展开包围之势,妄图一举消灭革命力量。闽赣省的这支部队大部分是第五次反“围剿”后期扩红补给发展的,还有一部分是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缺乏作战经验,又没有足够的武器装备,战士们只得以血肉之躯与敌人拼杀。

  有村里长者回忆这场战斗的惨烈:“战斗从上午7点多打响,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多。打扫战场时,光废弃弹壳就捡了几箩筐。”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大部分红军战士壮烈牺牲。

  1935年5月初,闽赣省尚存力量继续在德化、永泰交界的戴云山区紫山一带活动。敌方探明情况后,把紫山围得水泄不通,一场悲壮的战斗后,只有少数人拼死突出重围。

  尽管两次战斗先后失利,但残存力量在闽赣省委书记钟循仁、省苏维埃主席杨道明的带领下迅速作出决定:在策略上采取统一领导、分散活动、加强游击战争的方针;在组织上实行党政军一体化的体制,把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群众斗争和秘密斗争有机地结合起来,以适应新的斗争形势,同时从京口转移到尤溪中仙、台溪一带。

  在这段异常艰苦的岁月里,红军与尤溪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据杨道明生前回忆,他们把红军伤员安置到尤溪县台溪乡坑美村养伤,得到了当地群众无私的支持,许多战士伤好后又投入新的战斗。“尤溪人民像保护自己亲人一样保护着红军游击队,千方百计地与敌人进行斗争。”在尤溪县博物馆,讲解员范淑萍每次介绍这段历史时,都动情不已。

  “后来,虽然国民党重点控制地区形势恶劣,闽赣省的革命志士仍想方设法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采取多点突破、时分时合的战术保存自己,坚持打击敌人。”郑荣坚说。

  岁月如歌,初心似磐。近年来,尤溪县高度重视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保护工作,已先后对旧址开展了10余次保护性修复。

  今年,尤溪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策划京口村党史教育培训中心、休闲广场、红色文化景观带、3A景区品质提升等7个项目。这些项目完成后,将有力推动京口红色品牌打造,为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进一步保护和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