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零门槛”落户进行时

2021-05-06 08:34:18  来源:福建日报
  

  我省热点城市相继放宽落户门槛,城市发展迎来哪些机遇?城市管理又面临哪些挑战?

  “零门槛”落户进行时……

  继福州、泉州相继放宽落户门槛后,漳州也于4月22日发布居民户口登记管理若干实施细则,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投靠“零门槛”。在放开落户限制方面,漳州的措施主要有: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漳州市落户,本市农村地区人员均可申请在本市城区城镇落户。这几乎与福州如出一辙。

  1月1日,福州打响了我省“零门槛”落户第一枪,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即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市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五城区落户。这是继石家庄、南昌、昆明之后,又一个省会城市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

  紧接着,2月16日,泉州也放开落户门槛,在泉州市区租房并备案两年以上即可落户,而在人才落户方面,至少需要达到国家、省、市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并提供相关证书等材料,本人及其近亲属才可申请落户。对比“零门槛”落户,虽然泉州并未完全放开落户限制,但比之前落户便利了许多。

  那么,“零门槛”落户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考量?是否意味着,福建热点城市间在人口引入和人才争抢上再度发力?城市“零门槛”落户时代到来,社会管理面临哪些问题?如何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与资源承载力?

  人口是城市发展的基石

  “人口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将加快市场化和城镇化向更高层次推进。”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处副处长胡献政说,这是顺应经济集聚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扩大土地供给、提升人口承载能力等方式推动人口向中心城市、城市群和都市圈集聚,让中心城市、城市群和都市圈成为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主要载体。

  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增速换挡”的“L型”触底期,2020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加剧了我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势必需要加快户籍改革,新增大量城镇人口,带来基础设施、地产、新零售、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的广泛需求,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的经济活力,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引擎。而通过城镇化的推进,又可以带动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科技进步与区域协同发展,从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是降低城乡贫富差距的有效手段。根据央行报告《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全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比近七成。而我国广大农村的实物资产(住房、耕地、林地、山地)不能买卖,导致城乡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因此,通过吸引更多人口落户城市,并鼓励城市“刚需”居民将其收入与财富以城市房产的方式沉淀下来,有助于缩小全社会贫富差距。

  而“零门槛”落户的最终目的在于打造城市群与都市圈。胡献政说,依托金融中心,全国100%的金融中心、85%的金融产品和银行存款余额都在城市群里,强化城市群与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可以形成强大的聚财效应。一个头部城市可以带动周边城市群,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就能充分放大城市群与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带动效应。

  福州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必将刺激定居落户需求,推动户籍人口增速快于常住人口增速,加快城镇化率的提升,预计2021年将出现新增户籍人口大幅提升。2017年全国爆发的“抢人大战”,效果比较明显的有南京、杭州、武汉和西安等。以西安为例,从当年3月1日户籍新政首次出台到当年12月底,全市共迁入落户24.5万人,同比增长335.9%,其中,新政落户13.95万人,占新落户总数的57%。

  建设智慧城市

  “零门槛”落户,必将随之出现人口集聚加速,流动更加频繁,对城市户籍管理、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生态承载力等都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胡献政分析说,从我省来看,首先要积极谋划各热点城市的“城市大脑”计划。摸清家底,建立统一融合的基础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各市既有的实有人口、法人、房屋、土地、基础设施等数据库,并进行数据库融合共建,确保在一张底图上融合所有信息并进行准确标识,着力打造基于全社会的大数据平台,在城市基础数据平台之上,进一步全面整合各个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库和信息系统,着力建设覆盖所有政府部门,联通证券、银行、通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中介机构和企业单位的大数据平台,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同时,要提升对重点领域与突出问题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专家认为,要着力打造智慧政务,加快推动我省的“闽政通”在更多领域运用,不仅要实现“一窗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更要积极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更多服务的一机办理、网上办理、手机一键办理,甚至可以提前识别、主动办理,达到“不用跑一次”也能办理。

  要着力推广城市智能管理,积极利用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等新技术重点在实有人口管理、出租房管理、网络食品药品监管、非机动车管理等领域率先进行突破。比如,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动态信息(居所出入智能门禁)管控平台、非机动车驾驶人信用处罚管理平台等。

  要推动全社会参与城市智能化管理。引导市民融入智能化网格治理,大到命案要案、放火、涉恐涉暴、抢劫和抢夺等犯罪线索,小到各类纠纷、安全生产隐患,市民都可以通过简单文字信息或是上传相关图片、语音、位置等进行举报。

  此外,要吸引企业加入智能化监管,如浙江省宁波市面对网络订餐监管难题,运用互联网思维,支持相关企业开发“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推动网络订餐平台数据库与监管系统打通,对网络订餐平台商户进行24小时监控,自动识别采集所有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并与企业信用网的登记数据进行实时比对,能够有效监控到违法经营、餐饮产品质量不合格、证照造假失效、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快推进同城化建设

  人口剧增对城市公共服务与资源承载力带来考验。专家认为,只有“大而强”,我省热点城市才能在未来全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站稳脚跟,在全国层面的资源配置中占据更有利的位次。当前,福州、厦门、泉州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和破局突围的攻坚期,实现人口加速集聚后,如何大幅提升对人口密度和人口规模的承载能力呢?

  “加快推进福莆宁、厦漳泉同城化建设。”胡献政说,福州要加快打造千万级人口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就要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的人口承载能力,高标准编制福州都市圈实施发展规划。同时,要加快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建设,加快推进福莆宁、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推进福州地铁向闽侯甘蔗,厦门地铁向南安石井、漳州城区等周边城镇延伸。

  不仅如此,还要强化设区市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有序推进福州新区建设、厦门跨岛发展,大力推进旧城危旧房改造,推动新区公共服务与城区共建共享、政策协同;推进泉州环湾城市建设,积极谋划泉州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要提升城市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加计抵减15%政策”的新政利好,鼓励和支持文化体育、教育卫生、旅游娱乐、餐饮住宿、社会服务和技术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促进相关中小企业吸纳就业。

  落户政策的调整,提升了城市房地产交易热度。福州全面放开城区落户,必将推动福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向好。同时,随着强省会战略的提出,省内科技活动密集、产业升级较快和消费活跃的地区,能够吸引更多人口和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也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