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越剧《红楼梦》开始全国巡演

舞美设计首次呈现软木画意境

2021-05-04 09:3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越剧《红楼梦》开始全国巡演

  越剧舞台首次呈现带有福州软木画意境的背景。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被称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艺术一块丰碑的经典剧目《红楼梦》,作为福建省“百年风华 山海回响”优秀剧目展演中的重头戏,福建芳华越剧院昨晚在榕进行了复排后的首次公演。本周开始,《红楼梦》这台戏将开始在浙江、广东、湖南、安徽、江西等五省进行九地区的全国巡演。

  昨晚的演出,出现了戏曲表演市场少有的爆满现象。到场戏迷发现该版《红楼梦》内容从“元妃省亲”至“宝玉出走”,基本保留了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桂芳先生1963年在榕首演时的版本,时长接近3小时。

  让人感到惊喜的是此次复排《红楼梦》,对舞美进行了重新设计,越剧舞台首次呈现出带有福州软木画意境的背景。舞美设计师巧妙地借用了福州软木画的章法构思和古代园林布局,通过亭台楼阁、树木花草、小桥流水、回廊曲径的画面,让园林的悠然意境呈现在舞台上。这也是尹派越剧扎根福州后,与闽都文化的一次艺术“嫁接”。

  据记者了解,尹派《红楼梦》已经5年没与观众见面了。此次复演,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越剧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饰演贾宝玉,国家一级演员、越剧张派非遗传承人郑全饰演林黛玉,剧中其他主要角色大都由“芳华”年轻演员担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